第十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系列讲座在暨南大学开讲

发布时间:2023-10-25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3年10月18日下午,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语音科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十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高级系列讲座开讲仪式暨南大学第一文科楼二楼中厅会议室举行。阿姆斯特丹大学的David Weenink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音与言语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熊子瑜研究员、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李云飞教授、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社科处副处长黄晓燕、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教授、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刘新中教授、钟奇副教授、彭志峰讲师等师生参加开讲仪式

刘新中教授介绍参会嘉宾,回顾前面开办的九次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高级研修系列讲座,代表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对David·Weenink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为暨大的方言语音研究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新中教授主持开讲仪式

李云飞教授介绍暨南大学文学院和方言中心、数字人文中心两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充分肯定往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系列讲座所取得的成效,希望David·Weenink教授能够将方言语音科技最前端的知识、方法、技术传授给听课的师生,提升暨南大学汉语方言和数字人文的学科建设水平,扩大我院的对外学术交流影响

李云飞院长致辞

David·Weenink教授致辞,他介绍了自己所在的阿姆斯特丹大学语音学专业软件Praat研发团队和该软件在语音学领域的应用,回顾自己往期在暨大愉快而充实的教学经历,表达了自己对中国人民的喜爱,对能够又一次到暨南大学线下授课深表荣幸。

David·Weenink教授致辞

熊子瑜研究员在线上致辞,他表示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系列讲座已举办九次,在中国方言语音学界培养了大量人才,感谢David·Weenink教授和刘新中教授开办系列讲座的贡献,祝愿本期讲座顺利开展,希望广大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夯实基础,开阔视野,学有所得。

熊子瑜研究员线上致辞

发言环节结束后,参会师生合影留念,随即参观了岭南数字人文实验室和发音语音学实验室。

参加开讲仪式的部分师生合影

开讲仪式后有关领导莅临岭南数字人文实验室参观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