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外汉语方言学术研讨会暨首届海洋语言文化建设论坛在鲁东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3年7月15日-16日,第九届海外汉语方言学术研讨会暨首届海洋语言文化论坛在鲁东大学成功举行。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照片

本届会议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与鲁东大学汉语辞书研究中心、海洋语言文化建设研究院、文学院联合主办,泉州师范学院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协办。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张振兴教授、张惠英教授,北方民族大学林涛教授,暨南大学陈晓锦教授、刘新中教授、甘于恩教授、侯兴泉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崔山佳教授,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罗福腾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李艳教授,集美大学陈曼君教授等11位专家作大会报告,并围绕海外汉语方言资源保护研究、海外汉语方言与境内汉语方言比较研究、海外汉语方言与华人社区语言文化生态研究、海外汉语方言与经济发展研究、海洋语言文化建设研究等议题设置分组专题报告和研究生论坛,学术研讨热烈,成果显著。

会议还举行了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向鲁东大学汉语辞书研究中心赠送《汉语方言学大词典》仪式。暨南大学刘新中教授及鲁东大学亢世勇教授两位中心主任表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两中心的第一次合作,也是友谊的起点,今后将在方言词典编纂、海洋语言文化建设研究等领域继续深入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在闭幕式上,鲁东大学文学院院长董希文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发言。下一届举办单位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义华教授作了发言。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