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汉语粤方言文献集成》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伍巍教授编著的《近代汉语粤方言文献集成》由北京商务印书馆于2023年12月出版。该书首次将散见于国内外的近代汉语粤方言韵书、字书汇集成帙。全书共17卷,收载1949年以前的粤方言文献23部,其中中文文献13部,外文文献10部,总字数500余万,是粤方言史研究的重要材料。

本书收录最早的中文文献是壁鱼堂《分韵撮要》(刊行于16世纪中期),最早标有具体刊行年代的文献是乾隆本《江湖分韵酬世全书》(1786年),最晚为黄锡凌的《粤音韵汇》(1941年)。收录最早外文文献是英国马礼逊所著的《广东省土话字汇》(《VOCABULARY OF THE CANTON DIALECT》1828年),最晚是英国湛约翰所著的《英粤字典》(《ENGLISH AND CANTONESE POCKET-DICTIONARY》1907年)。

  本书对收录的每部文献的作者、出版年代、版本规格、现藏地点作一一交待,对每本书的内容、体例作详细说明,并对某些不详信息作必要的考证,以方便读者查阅参考。本书未收零星的粤方言篇章(如屈大均《广东新语•土言》)。为保证“集成”刊出质量,除个别重要文献外,对严重缺页或字迹模糊的文献未予收录。

《近代汉语粤方言文献集成》的出版,将会对粤方言历时的研究,提供丰富翔实的文献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