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机器学会方言——暨南大学—科大讯飞方言语音科技联合实验室通过开题论证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4年3月15日上午,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的相关工作要求,我院召开暨南大学—科大讯飞方言语音科技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开题会,对项目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实施方案、预期成果等进行科学论证。

开题会五位论证专家是:专家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李爱军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曹志耘教授,中国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凌震华教授,暨南大学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计算机科学系韩旭明教授,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王京州教授。

会议参会的实验室成员有科大讯飞高级研究员祖漪清、广东省公安厅刑事技术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英利、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陈卓铭,实验室主任刘新中、甘于恩、林龙新、王岢、龚文勇、罗三川、温秋华、彭志峰、肖自辉、吴南开、陆晨等。

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副总裁杜轶锋、文学院院长李云飞、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饶星、教务处副处长孙建莉、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曹志鹏、文学院教科办主任罗嘉庆、中文系副主任周娟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罗嘉庆主任主持,他介绍了与会嘉宾,对各位专家和领导莅会指导实验室的开题论证表示诚挚的感谢。


罗嘉庆主任主持会议

文学院院长李云飞教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文学院在新文科实验教学、方言语音科技与数字人文的学科融合发展的情况,学院将在保持文史哲学科的传统优势基础上,积极与计算机科学等理工科专业进行跨学科合作,与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高科技企业开展校企联合科研攻关,期望实验室以方言语音合成与中文文本智能处理为核心领域,力争建成特色鲜明、成果扎实、效益显著的校企联合实验室。

李云飞院长讲话

祖漪清高级研究员介绍潮州话语音合成进展,她从方言记录内容、E2E语音合成背景下如何实现对黑盒子的控制、语音数据库的标注——多层分析方法等方面作了专业汇报,结合方言语音合成实验结果(上一代合成技术)的具体例子,介绍潮州话语音合成现状,指出方言语音合成在汉语研究上具有重要作用。

祖漪清研究员汇报

设备处饶星副处长对文学院在新文科实验教学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学院以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校企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为契机,落实强化文科学生的实验实践环节,完善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开设更多的实验课程,吸纳更多的学生全面参与数字人文与方言语音合成的实践。

饶星副处长发言

教务处孙建莉副处长期望实验室要充分发挥科大讯飞的技术引领作用,校企共同组建实验教学团队,带领本科生参与潮州话语音合成等课题攻关,联合培养懂科学实验、具坚毅品质、有人文素养的复合型新文科人才,通过校企联合实验室建设,形成稳定长效的产教融合机制。


孙建莉副处长发言

社科处曹志鹏副处长对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近年来在保持方言学科研究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并取得实质性突破予以肯定,社科处作为文科基地的主管职能部门,将在政策上对方言中心进一步探索文理交叉学科融合发展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

曹志鹏副处长发言

实验室主任刘新中作开题报告,他从宗旨目标、发展历程、已有成果、建设内容、预期成效等方面展开汇报,计划通过三年的建设周期,实验室逐步在复合型新文科人才培养、校企实验实践教学和方言科技攻关等方面取得全方位提升和突破,实现“搭建跨学科平台,让机器学会方言”的核心目标,为培养更多优秀的新文科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新中主任汇报开题报告

根据相关规定,专家组进行闭门评审。各位专家认真审阅了开题材料,经过充分论证和认真评议,一致同意校企联合实验室开题,并形成如下综合意见:

1.实验室建设目标明确,通过校企合作,培养人才;通过语音技术建设致力于方言数字化建设。

2.建设内容具体详实,能够结合校企双方优势,突出方言语音科技和方言基础研究,注重人才培养过程。

3.实施方案合理可行,建设项目设计科学合理,技术方案先进,技术路线清晰可行。

4.预期成果丰富,校企组建语音智能科技教学导师团队,制订实验教学大纲;发布第二版潮州话语音合成基线系统,力争合成出较为优化的接近自然的语音样品;建设一个适用于资源受限的方言和语言语音合成的基础文-语对应资源库,为语音科技公司采集、分析方言语音提供基础文本数据,完成初步的分类和标注。

5.充分发挥科研和平台的优势,带动人才培养尤其是本科人才培养,在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方面有所作为。


李爱军研究员

曹志耘教授 

凌震华教授

韩旭明教授

 

王京州教授

李云飞院长代表文学院对专家组的认真评议表示诚挚谢意,将按照评审意见完善开题报告,以此为行动指引,开展校企联合实验室的各项工作。

此次开题论证会的召开为实验室的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实验室将依托暨南大学的人文学科优势和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技术,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新文科人才的培养与方言语音科技攻关。

会议合影

 

 

暨南大学—科大讯飞方言语音科技联合实验室

简介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是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拥有丰富的方言研究资源,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将方言资源和研究优势转化为新动能,不断深化基础研究,推进跨学科融合发展。

暨南大学—科大讯飞方言语音科技联合实验室以方言中心的发音语音学实验室为基础,联合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建。

发音语音学实验室成立于2008年,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语音学实验室。2017年,实验室与科大讯飞多语种团队合作,开始实施潮州话等方言的语音合成。2022年,暨大文学院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就业实习实践和实验教学基地协议》,为校企联合实验室奠定良好的前期基础。2023年,以实验室为主体组建的岭南数字人文中心被认定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4年1月,实验室获批为广东省本科高校校企联合实验室。

目前联合实验室已经构建了一个包含3000 句、时长6.5个小时的潮州方言连续话语数据库,以及相应的前后端标注数据。2023年6月发布了第一版潮州话语音合成基线系统,已经合成出比较自然的语音样品。近两年,已有超过100名本科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潮州话语音合成与粤语文本标注科研项目的实习实践工作。

实验室以方言语音合成与中文文本智能处理为核心领域,致力于方言、民族语文等资源受限有声资源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提升方言保护和语言资源开发的实效,力争建成特色鲜明、成果扎实、效益显著的校企联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