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奇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邮箱: tzhongqi@126.com

电话: 13640735067

个人简介


姓名:钟奇

性别: 

出生年月19648

所在部门: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

研究方向: 方言学(主要研究湘、粤方言)、音系学(主要研究韵律音系学)、文字学(主要研究方言字)

办公地址:暨南大学文学院第一文科楼101办公室

 

一、论文类

[1]《广州话的长短音在其它方言中的对应》,第五届国际粤方言研讨会论文集,1997。

[2]《汉语方言高元音的几种演变模式》,现代汉语教学研究与探索,1999年。

[3]《从“踩”的本字看词语考释的几种方法》,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0。

[4]《长沙话的前置程度副词“许”》,湘潭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增刊,2000。

[5]《广韵、集韵与广州话塞音、塞擦音对应中的变例》,第七届国际粤方言研讨会论文集,2000。

[6]《广东坊间特殊用字调查报告》,方言(增刊),第七届国际粤方言研讨会论文集,2000。

[7]《字族层面的方言本字考》,学术研究,2001年。

[8]《株洲、岳阳话塞音音位的两种格局》,语言研究,2001。

[9]《湘语的音韵特征》,暨南大学汉语方言学博士生学术论文集,2001。

[10]《厦门话的鼻化、鼻尾韵》,闽语研究及其与周边方言的关系,2002

[11]《湘粤方言长短音性质之比较》,第六届国际粤方言研讨会论文集,2003。

[12]《长沙话的轻声》,方言,2003。

[13]《粤方言字的典型性分析》,南方语言学,2011。

[14]《广州话的借用字》,南方语言学,2013。

[15]《《广州话的造字系统》,南方语言学,2014。

[16]《株洲话单纯名词轻重格的影响因素》,方言,2014。

[17]《强语气、语气词对株洲话轻重格的影响》,语言研究,2014。

[18]《轻重格的语义语法影响因素----以株洲话单音节语素并列式为例》,中外论坛,2015。

[19]《造字法的形声和结构的形声----粤方言字视角》,粤语研究,2015。

 

二、著作类

[1]《广东地区社会语言文字应用问题调查研究》(副主编),暨南大学出版社,2000

[2]《汉语词汇·句法·语音的相互关联》(第二主编),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7

[3]《汉语方言的重音模式》(独著),暨南大学出版社,2010

 

 

 

三、项目类

[1]2008年度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一五”规划课题“广州粤语资源监测理论与实证研究”

[2] 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明末以来广东粤闽客方言字的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