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致辞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的前身是汉语方言研究室,上世纪80年代末由著名语言学家詹伯慧教授创办。1994年,在的倡导下,暨南大学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综合性的方言研究机构——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开展了珠江三角洲方言调查”“粤北十县市粤方言调查”“粤西十县市粤方言调查”“粤西客家方言调查研究”“广东粤方言概要等大型科研项目,取得了诸多令学术界瞩目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学术影响。詹伯慧、饶秉才、李如龙、陈慧英等老一辈方言学家在汉语方言研究史上,尤其在广东汉语方言的调查研究方面,皆做出了非常杰出的贡献,我们对此心怀感念。
        20085月,广东省教育厅批准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为第五批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使暨南大学的汉语方言研究获得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具备了更为强劲的学术动力。伍巍教授主持基地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不辞劳苦,带领全体成员励精图治,先后在韶关学院、贺州学院成立了教学科研工作站,为教学、科研的开展提供了便利条件;他拟订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使中心走上常规发展的道路。伍巍教授对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的特殊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2009年底,伍巍教授因故辞去中心主任,本人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信任,接掌方言中心。上任以来,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同仁的积极协助下,我们确立了夯实基础、谋求发展的指导方针,中心取得长足的进步。2019年,中心在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平台评估中荣获“优秀”等级。

中心力求科研创新和体制改革,形成了适合自身发展的立足广东、辐射全国、走向国际的教学科研体制,在广东、广西、福建、湖南、贵州、海南、陕西等省区的高校合作建立了38个科研工作站,在印尼建立了科研合作联络站,并与云南、贵州、四川、新疆、内蒙古等省区高校的语言研究所(中心)建立了合作联络点。中心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人民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广东语言音像电子出版社、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图书馆、广东南方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中心在科研项目和学术著作方面取得不俗成果。近年来,中心承担了20多项国家级别科研项目,经费总额超过800万。其中获批5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4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出版《汉语方言学大词典》(上、下卷)、《南方语言学丛书》第一系列8本、《南方语言资源丛书》第二系列7本、《海内方言与海外方言关系丛书》10、《语言信息技术处理丛书》11本,在暨南大学认定的A类期刊发表论文40篇。

我们创办了《南方语言学》年刊(2014年改为半年刊),经过艰苦努力,以岭南方言及文化研究为主要内容,亦适当刊登语言学其他分支学科的研究成果,至今已出版15辑,为岭南方言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搭建一个定期的交流平台。南方语言学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语言学学者来暨南大学演讲,至今已举办61期,为我们带来最新的学术信息,成为华南地区语言学界交流学术信息、沟通学术见解的极佳平台。

中心主办的“全国汉语方言年会”“海外汉语方言国际研讨会”“粤方言国际研讨会”“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地理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语音学学术会议”“汉藏语言暨语言学国际会议”“南方汉语方言研究学术研讨会”,已成为辐射全国、影响港澳台和海外语言学界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这些成果与活动,大大地推动了广东方言研究乃至其他汉语方言研究的开展,提升了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作为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影响力。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对于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充满希望。我曾经在南方语言学丛书的总序中说到:广东社会氛围宽松,语言丰富复杂,学术思想活跃,经济蓬勃发展,这些都是广东省语言学繁荣的重要条件。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批团结向上的研究人员,精力充沛,吃苦耐劳,不计个人得失,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皆备,我们应该更加自信地开展研究、开展对外交流,认识并改进自身的薄弱环节,同时牢记詹伯慧先生关于研究与应用并重的教导,为广东汉语方言调查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开展,为广东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为和谐广东的实现,尽一份绵薄之力。  

甘于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