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致辞

发布时间:2021-07-02 来源: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方言有其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功能,汉语方言是中华文化有机的组成部分,它承载着方言地区人们的精神世界和物质文明,因而方言是重要的文化资源,有待我们开发、利用、保护。

方言研究是语言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对各地方言进行系统的研究、开发和保护,从中发现规律,提炼学理,服务于国家建设和地方文化事业。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的前身是汉语方言研究室,上世纪80年代末由著名语言学家詹伯慧教授创办。1994年,在他的倡导下,暨南大学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综合性的方言研究机构——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开展了“珠江三角洲方言调查”“粤北十县市粤方言调查”“粤西十县市粤方言调查”“粤西客家方言调查研究”“广东粤方言概要”等大型科研项目,取得了诸多令学术界瞩目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学术影响。詹伯慧、饶秉才、李如龙、陈慧英等老一辈方言学家在汉语方言研究史上,尤其在广东汉语方言的调查研究方面,成绩卓著,为中心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85月,伍巍教授领衔,邵宜、范俊军、刘新中等中心同仁经过艰苦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完成省基地的申报工作,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因此获批为第五批“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这给中心的发展带来了重大转机,使暨南大学的汉语方言研究获得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具备了更为强劲的学术动力。伍巍教授在主持基地工作期间,带领全体成员励精图治,为中心发展做出了巨大的努力。首先,设立并完成基地几个重大项目;其次,在韶关学院、贺州学院成立了教学科研工作站,为教学、科研建立了科研互助、联动机制;第三,初步拟订了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使中心走上常规发展的道路。

2009年底,甘于恩教授接任方言中心主任,甘教授确立了“夯实基础、谋求发展”的指导方针,继续巩固和提升中心的研究水平和质量。甘教授带领中心团队成员力求科研创新和体制改革,形成了适合自身发展的“立足广东、辐射全国、走向国际”的教学科研体制,与广东、广西、福建、湖南、贵州、海南、陕西等省区的高校合作建立了40个科研工作站,并与云南、贵州、四川、新疆、内蒙古等省区高校的语言研究所(中心)建立了合作联络点,还在印尼建立了首个海外科研合作联络站。中心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人民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广东语言音像电子出版社、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图书馆、广东南方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2019年,中心在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平台评估中荣获“优秀”等级。

多年以来,中心狠抓科研质量,以国家重大项目为引领,完成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成果。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联合方言学界众多著名研究学者,编撰出版了《汉语方言学大词典》(上、下卷),产生了良好的科研和社会效益。近年来,中心承担了20多项国家级别科研项目,其中有5项为国家社科重大项目,4项为国家社科重点项目,获批经费总额超过800万。

在成果出版方面,中心以刊物、丛书为主,发表、出版了一批有影响的成果。

中心创办了《南方语言学》年刊(2014年改为半年刊),突出岭南方言及文化研究,同时也非常重视语言学本体研究,至今已出版17辑,为岭南方言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搭建了一个成果展示的窗口。出版了《南方语言学丛书》第一系列8本、《南方语言资源丛书》第二系列7本、《海内方言与海外方言关系丛书》10本、《语言信息技术处理丛书》11本,在暨南大学认定的A类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

中心在做好自身科研、育人工作的同时,加强、推动语言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学术活动。先后主办了“海外汉语方言国际研讨会”“粤方言国际研讨会” “地理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南方汉语方言研究学术研讨会”;近年来承办了“全国汉语方言年会” “全国语音学学术会议”“汉藏语言暨语言学国际会议”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等重要的会议。暨大方言中心已成为辐射全国、影响港澳台和海外语言学界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这些活动,大大地推动了广东方言研究乃至其他汉语方言研究的开展,提升了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作为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影响力。

中心十分重视方言人才的培养,除了强化研究生的专业训练,还定期举办一系列旨在提升语言学研究生研究能力的研修班,它们涵盖汉语方言语音、语言地理、少数民族语言、濒危语言等几个大的方面。与《南方语言学》相呼应,中心还创办了“南方语言学论坛”,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语言学学者来暨南大学演讲,讲座内容涉及诸多语言学领域的前沿问题。论坛至今已举办82期,已成为华南地区语言学界交流学术信息、沟通学术见解的重要平台。

在当下自媒体、融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中心在夯实基础研究的同时,十分重视语言、方言的应用与大众传播。甘于恩教授创立“语言资源快讯”公众号,介绍方言知识、地方文化,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为语言服务、应用工作树立了榜样。

2021年初,学校任命刘新中教授为中心主任、侯兴泉教授为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心完成新一轮接力棒的传递。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语言学研究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中心一定要在人才培养、核心研究领域,跟上并完成数字化转型。一方面努力建设优质的语言调查、研究、教学、应用的数字化平台;另一方面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为语言学研究储备后续力量。我们希望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为南方汉语方言调查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开展,为湾区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为中国的语言学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二〇二一年七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