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方言研究中心:25年,让方言更出众

发布时间:2020-03-26 来源: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17年,国内首部既讲“汉语方言”,又讲“汉语方言学”的大百科辞书——《汉语方言学大词典》上下卷400万字正式出版,结束了我国虽有众多汉语方言词典却没有一部汉语方言学词典的历史。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兼全国方言学会会长刘丹青对其评价道:“汉语方言学史上的又一座丰碑。”2019年,该词典被评为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可曾想到,这样一部巨著来自于一个全职研究人员仅有18人的小团体——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今年,这个研究中心再添殊荣,在广东省省级文科平台评估检查中获评优秀。

17人小团体,高水平学术梯队

“时间短,规模小,水平高”是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身上的标签。

1994年,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综合性的方言研究机构。经过14年的积淀,中心在方言辞书、方言地理、岭南方言、海外方言、实验语音、语言技术方向的研究走在全国前列2008年,中心被批准为第五批“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基地刚获批时,人数不过十一二人,后来才逐渐增至十七这样一个科研小团队,近五年获批和在研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以及一批国家省部级项目和横向课题,在研经费超过800万元。基于这些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基地成员在A类期刊发表论文超过10篇,CSSCI期刊发表论文超过50篇,出版专著(含教材)24部。此外,基地还培养了海内外方言学、少数民族语言学方向的10名博士,50多名硕士……

支短小精悍的高水平学术梯队,跨越学科和地域,涵盖老中青三代。其学科带头人是首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詹伯慧教授,虽已88周岁高龄,但仍然承担着国家重大基金项目,将他的智慧执着于学术的追求中。

机制创新,实现人才共享

打开微信公众号“语言资源快讯”,查看历史消息,诱人的糖醋排骨、锅盔凉粉、吕城烤饼赫然出现在眼前,点击阅读,除了美食的介绍和做法,最大的亮点是图文内配有美食所属地的纯正方言。

作为一个语言资源类的小众公众号,目前依然保持着日更的频率,一天有三到四条,甚至五条消息。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甘于恩表示,保持频繁的日更,是期待能够起到采录、保存语言资源的作用,把各地的方言用生动的方式展现出来,并通过平台的力量传播出去。

不过,日更的繁重工作量如何消解?基地有自己独特的机制——志愿者机制。基地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招募语言资源保护志愿者,共享全国高校人才,解决公众号日常运营问题。甘于恩说:“志愿者制度既能增加公众号阅读量,又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在推动语保工作进行的同时,提高志愿者的专业水平,培养新一代语言人才,形成良性循坏。”

此外,基地还创新性地建立了工作站制度,和其他学校建立合作,互相帮助对方开展调研工作,以解决田野调查时人手不够、环境不熟悉等问题,实现资源共享、技术共享、人才共享。

搭上数字化快车,助力方言“C位出道”

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方言的调查研究都已经走上数字化、信息化的道路。基地大力推动方言信息化和图书资料建设,近年来所申报的国家社科重大重点课题均为传统方言研究和信息技术相结合的方向,已初步建成若干个大型方言数据库。

粤、闽、客诸方言地理信息系统网站就是一个大型方言数据库。2013年5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16年开始“粤闽客诸方言地理信息系统”网络,经过年的探索,可以为用户提供数据查询、方言地图制作、有声数据采集等功能。

《濒危语言有声语档建设研究》专著及技术工具平台也是信息系统建设代表成果之一,对于我国濒危语言抢救和保护工作,以及语言学理论发展、语言资源保护和利用有重要意义。

汉语方言学大词典数字化平台则以《汉语方言学大典》纸质版内容为基础构建起。近两百人的编者,400万字上下卷,三代方言学者长达四载的艰苦奋斗使得该平台具有丰富的资料基础,包含应用和编纂平台,通过手机和网络联动采集资源、云端储存、网页查询相结合的模式,实现汉语方言学知识资源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广泛收集和精细化应用。

正如甘于恩所说:“语言是思维和交际的工具,也是文化的载体。”地方文化是通过语言保存下来的,我们需要对各地方言进行数字化开发和利用,使其赶上时代浪潮,出众更出彩。

说的是方言,传的是文化

我校校本部图书馆四楼53列B排6面,一本名为《20天学会粤语广州话基础篇》的书籍已被借走,这是由中心成员范俊军、范兰德、彭志峰主编的系列粤语学习教材之一,以满足粤语学习和培训的需求。

粤语作为方言,深受人们喜爱。这种喜爱,不只停留在口头上的使用,还包含着对粤语背后精神气质与文化内涵的尊崇。

研究助力方言,方言传承文化。对方言的研究,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文化。在甘于恩看来:“其实大多数华人华侨在海外以讲家乡方言为主,其聚居区附近的外国居民也比较熟悉这样一个方言语境。研究方言不仅可以维系与华人华侨的感情,还可以以侨为桥,利用方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在这样的理念下,基地围绕海外汉语开展研究,陈晓锦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海外华人社区汉语方言与文化研究”和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美国华人社区汉语方言与文化研究”。课题组赴北美、南美、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华人社区开展调查,推出“海内方言与海外方言关系”丛书,体现了海外汉语方言所存留的早期文化信息,反映了华人在海外的奋斗历程。

暨南大学新闻社蒋琴、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