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松元教授应邀为“南方语言学论坛”作第33次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13126日晚上七时,第二文科楼904室里灯火通明,韩山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赵松元教授应邀在此开讲题为“里仁之美和孔颜乐处――略谈孔子的智慧”学术讲座。伍巍教授、刘新中副教授及文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刘新中副教授主持。

赵教授主要从两方面来解读孔子的智慧。他主要以《论语》文本为立足点来进行解读,讲座伊始,以饶宗颐先生以学养修心为引子,引入讲座的主体部分。

首先,他讲了“里仁之美”。“里仁”一词取自《论语》。他认为 “里仁之美”体现了“仁”和忠恕之道,列举了相关文献进行佐证,并引用著名人士陈伟南先生长期无私行善的例子。他指出,“里仁之美”的核心是仁爱和宽容,仁爱是要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宽容是不心胸狭窄、是一种大智慧。

接着,他阐述“孔颜乐处”。“孔颜乐处”出自《宋史》“寻孔颜乐处,所乐何事”。赵教授对此的理解是一种内心深刻丰盈充实的精神追求,是一种诗性智慧,并加以展开诠释。

讲座第二部分是互动环节。刘新中副教授首先谈了自己在读《论语》一书的体会进行交流。部分与会听众也向赵教授请教问题。赵教授结合自身的经验和理解进行了一一作答。

最后,伍巍教授作了点评。他当场诵读了赵教授创作的两首诗,评价赵教授热爱词诗创作,乐在其中。他肯定和延伸了赵教授讲座的观点,指出,人要有宽恕之心,有自己的精神家园,注重修心,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现实。

讲座在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