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修鸿教授应邀莅临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为了让广大研究生全面了解方言词汇考释知识,加强学术交流,20131023日下午3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严修鸿教授应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的邀请,在第二文科楼904室作了题为《存古与创新——词汇考释中的两种可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伍巍教授主持,甘于恩主任、刘新中副教授、钟奇副教授、彭志峰老师出席,来自暨南大学、华南师大的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严修鸿教授举出多个例子指出词汇考释中的两种可能:一是存古,二是创新。关于存古,他以“福建西部方言里长条量词hang2的本字”为例。传统观点认为该音的本字为“行”,但他根据语音对应规律、文献考察、实际语用情况等方面分析,认为本字应为“茎”。他还举了其它例子,如从语音层次看南方方言中“肫肝”的词源,分析认为在此“肫”音的本字应为“肾”。关于创新,他举了客家话及部分粤语5(再)字考释的例子,经过音义分析,认为该音的本字应为“更”。他指出这种现象是一种语音的创新。

他强调,进行词汇考释时,不光要从中古音考察,还可借助上古音的研究成果来帮助甄别。考释的时候主要从音义两方面着手,其中,音包括声、韵、调。在分析时,他主要从《广韵》反切入手,指出反切与相关地区方言中的音韵不符情况,引用《说文》上的意义来论证,并考察相关各时期的文献,在中古音无法确定的情况下,借助上古音的知识来厘定。

严教授为报告会作了事前精心的准备,讲稿内容丰富,旁征博引,观点新颖,给与会者带了新的视角和启发。报告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讲座接着进入讨论环节,与会听众和严教授积极互动,就报告会上的内容进行提问和切磋。严教授一一做了解答。

最后,伍巍教授作了评点和总结。他指出,严修鸿教授为听众带来极佳的精神食粮和最新的研究成果,体现了勇于探索的学术精神,在方言词语的考释上,注重形音义的有机结合,视野开阔,研究范式不囿于传统,这种考释方式值得提倡;当然,学术问题无禁区,严老师所讲述的,仍有探索的余地,希望在座的同学认真思索,在方言词汇研究方面取得更多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