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自设平台项目,培育青年后备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近期,按照学校社科处的工作安排,中心搭建科研平台,瞄准青年后备力量,孵化有增长潜力的项目。经过遴选,中心拟将胡伟、彭志峰、肖自辉所申报的课题列入平台项目。

编号

项目名称

(暂定)

项目

负责人

拟资助金额

研究目标

结项要求

1

广州粤语词汇

研究

胡伟

3.35万

广州粤语词汇调查与分析

完成11个粤方言点的词汇调查与分析:荔湾昌华街、越秀人民街、海珠海幢街、白云人和镇、天河石牌村、萝岗九龙镇、番禺市桥街、南沙黄阁镇、从化街口街、增城荔城街、花都新华街。每个点2890个词汇。

2

规范字简体字、繁体字和大五码字之间转换的研究与实践

彭志峰

3.35万

解决规范字简体字、繁体字和大五码字无法准确转换的问题,为相关教材、工具书在港澳台地区出版发行提供文字转换的规范。

1.研制规范字简体字、繁体字和大五码字之间转换的对照速查手册;
2.开发2020通用汉字字库网站,实现规范字简体字、繁体字和大五码字之间的转换;

3.将相关成果申请软件著作权。

3

缅北西南官话调查研究

肖自辉

3.3

记录和采集缅甸北部云南籍华人使用的汉语方言含字音、词汇、对话、语篇和各种形式的有声语言资料,并对语音、词汇和语法系统进行详实、细致的分析描写,尽可能全面地反映缅北西南官话的语言面貌。

撰写书稿《缅北西南官话研究》争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