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一——凌锋教授:口塞音的时间结构与分类

发布时间:2020-10-18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01016日晚7点,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中心、暨南大学发音语音学实验室主办的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904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进行线上直播,此次研修班是2020“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暑期学校”项目。上海大学文学院凌锋教授口塞音的时间结构与分类专题做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新中教授主持,语言学及相关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图为刘新中教授和学生

凌锋教授主要介绍了近期学术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吴语上海话的塞音和塞擦音为研究对象,根据声学特征的差异,分别测量和计算口塞音的时间参数,他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区分四类闭塞音的最显著参数。最后,凌教授表示,在传统的清浊和送气两个特征基础上进行的塞音四分体系并不完备,还应该进一步区分持阻段和除阻段的不同发声态。除阻段的清浊与送气是重叠关系,也不一定必然与持阻段清浊特征保持一致。

 


图为刘新中教授和学生

在师生互动环节,凌锋教授和在座师生就口塞音实验细节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刘新中教授就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的总结。此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让我们了解了语音学的前沿知识,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摄影:黄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