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三——张梦翰畅谈语言表型组学及其医学应用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01021日下午3点,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中心、暨南大学发音语音学实验室主办的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第三讲在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904进行。讲座是2020“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暑期学校”项目组成部分。复旦大学现代语言学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梦翰语言表型组学及其医学应用”专题做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新中教授主持,语言学及相关专业学生在现场、线上聆听学习。

张梦翰老师讲解了语言及其发声的原理,综合运用语言学和医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分析方法,介绍了梅奥医疗的语音预测冠动脉心脏病的实例分析,说明在语音特征和冠心病之间存在相关性,这意味着在未来医生可能会把声音分析软件当作一种无创的互补性诊断工具。语音特征分析可以辅助医生评估胸痛患者患有冠心病的概率,尤其适合在远程医疗中使用。张梦翰老师最后总结语音是多种疾病的重要临床表征。语音是一个重要的非侵入式测量的表性特征。

 

图为聆听线上讲座的现场

在师生互动环节,张梦翰老师和在座师生就语音学在医学方面的应用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刘新中教授就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此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让我们了解了汉语语言研究的前沿知识,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无法及时观看的师生,可以在其他时段,用回放模式观看、学习。线上讲座的形式,为重要课程讲授、传播提供了很大的助益

(撰稿、摄影:黄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