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之六——史长征教授:磁共振成像在语言学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0-11-01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01027日上午10点,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中心、暨南大学发音语音学实验室主办的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第六讲在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904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进行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现。此次讲座也是2020“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暑期学校”项目组成部分。

广东省卫计委杰出青年医学人才、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诊断科副主任史长征教授磁共振成像在语言学中的应用专题做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新中教授主持,甘于恩教授也到场参加,语言学及相关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甘于恩教授向史长征教授赠送汉语方言中心文创产品及《南方语言学》

讲座开始时,甘于恩教授向史长征教授赠送汉语方言中心的文创产品以及《南方语言学》刊物。

在讲座中,史长征教授介绍了影像检查方法,包括X-Ray film,多层螺旋CTDSAUSMRI等。史教授介绍了功能MRI成像的原理:磁场、共振、射频、弛豫和加权成像。加权成像是不同组织的弛豫时间存在自然的差异,采集到的信号,是两种弛豫的混合信号,只能使某种弛豫占信号的权重较大,即加权。

史教授着重介绍了磁共振成像的特点,无损伤检查,多种图像类型,图像对比度、分辨率高,任意方位断层,心血管检查无需造影剂以及功能成像。史教授展示了颈部横断层面、冠状断层、矢状断层解刨及影像。介绍了语音的共振峰频率可以通过区域函数来预测,还可以使用实时磁共振成像来检查吹口哨的肌肉控制,以描述舌的形状和吹口哨的频率之间的联系。最后,分析了弥散张量成像原理及应用。

图为史长征教授和刘新中教授

图为讲座现场

在师生互动环节,教授和在座师生就磁共振在语音学重的应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刘新中教授就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此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让我们了解了语音学、医学影像的前沿知识,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黄荣华 摄影:黄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