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之七——陈卓铭教授:语言交流障碍对应用语言学的需求

发布时间:2020-11-01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01030日下午3点,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中心、暨南大学发音语音学实验室主办的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第七讲在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904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进行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现。此次讲座也是2020“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暑期学校”项目组成部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神经病学和康复医学硕士生导师、康复医学博士生导师,陈卓铭教授就语言交流障碍对应用语言学的研究需求”专题做讲座,本次讲座由刘新中教授主持,甘于恩教授、侯兴泉教授也到场参加,语言学及相关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甘于恩教授赠送陈卓铭教授汉语方言中心文创产品

讲座伊始刘新中教授、甘于恩教授和侯兴泉教授均对陈卓铭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由甘于恩教授赠送汉语方言中心的文创产品以及《南方语言学》刊物。

图为陈卓铭教授讲座现场

陈卓铭教授首先从需求端了解语言障碍讲起。目前中国语言障碍人群超过一个亿,陈教授从功能需求逐渐在听力、言语、语言方面做相关的康复设计。希望同学们可以站在脑与医学机制上看待语言学,为语言障碍患者服务。第二部分讲解口语的输入,即听语言传第与听语言转换。构建出儿童康复体系和语言理解过程体系,介绍了T-Tjx系列听觉功能检测处理系统以及听觉系列的特点。第三部分为介绍语言内部加工语言的分类、心理模型。人与人的语言交往离不开语言链的作用,语言链一个以上环节障碍就出现语言障碍。语言认知障碍有听觉障碍、失语症、构音障碍和痴呆等表现形式。同时讲解汉语失语检查法,语言表达过程系统,介绍华师大王瑞明团队研究的语音声学分析能力量表的编制,莫雷、王瑞明团队研究的听处理评估与康复训练系统,早期语言评估与康复训练系统等研究成果。第四部分为口语表达语音分析相关的需求。提出了汉语声调为突破口,汉语声调优先的康复方案。利用我国方言复杂的特点,使用双语和多语的语码转换,诱导概念提取和理解,设计双语和多语特点的言语治疗方案。第五部分是综合语言应用情景、认知情况下的语义运用及语言应用。陈卓铭教授介绍认知障碍诊疗系统,ZM3.1诊断系统研发,提出三元论康复体系。最后介绍专业教育培训方式。开设听力与言语康复专业其中许多院校开设有《特殊儿童的语言康复》、《精神与认知康复》两门课程。四年本科毕业后,成为康复治疗师。同时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招收言语治疗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从事听力言语治疗的工作。  

图为陈卓铭教授讲座现场

在师生互动环节,陈教授和在座师生就语言交流障碍对应用语言学的研究需求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刘新中教授就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希望同学们从我做起,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努力培养现代科学研究所需要的跨学科知识和技能。此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让我们了解了治疗语言障碍的前沿知识,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黄荣华 摄影:黄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