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语音学实验研究技术新进展——沈向荣老师开讲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

发布时间:2020-11-04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0111日下午3点,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中心、暨南大学发音语音学实验室主办的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第八讲在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904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进行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的形式进行此次讲座也是2020“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暑期学校”项目组成部分。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人文智能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沈向荣现代语音学实验研究技术新进展”专题做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侯兴泉教授主持,语言学及相关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图为侯兴泉教授主持现场

沈向荣老师在讲座中穿插讲述了近些年来语言、语音研究中的设备和科技手段,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的语言研究,集中介绍了发声态相关的研究梳理了发声态的有关问题沈老师深入比较了Ladefoged、朱晓农、孔江平三位先生的发声态系统,结合高速摄影、气流机制等实验数据,介绍了国内外语言发声研究的现状和最新进展。沈老师和他们的团队,充分利用高速摄影、超声技术同步采集发声数据,进行多模态研究。从数据中观测声带开合状态。这为嗓音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

图为讲座的有关内容

在师生互动环节,沈老师和在座师生就现代语音学的研究技术和未来趋势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侯兴泉教授就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此次讲座有很强的专业性,让我们了解了治现代语音学实验技术的前沿知识,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黄荣华 摄影:杨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