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头言语特征及其在说话人识别中的应用——王英利老师主讲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之九

发布时间:2020-11-04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0112日上午10点,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中心、暨南大学发音语音学实验室主办的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第讲在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904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进行,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现。此次讲座也是2020“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暑期学校”项目组成部分。

我国声纹鉴定技术开拓者之一,曾任广东省公安厅刑事技术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英利老师就“口头言语特征及其在说话人识别中的应用”专题做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甘于恩教授主持,语言学及相关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甘于恩教授赠送王英利老师汉语方言中心文创产品

讲座伊始甘于恩教授赠送王英利老师汉语方言中心的文创产品以及《南方语言学》刊物。 

图为王老师讲座现场

王英利老师首先介绍口头言语特征偏重行为特征,包括语速特征、节奏特征、清晰度特征、流畅度特征、音量特征、舌位特征、赘语特征、变调特征、轻重音特征、儿化发音特征、发音标准程度特征、用词特征、方音特征。第二,从同一认定和全面人身分析的角度结合案例介绍口头言语特征在说话人识别中的应用。第三,结合真实录音,分析录音有无失真及语音有无伪装。第四,讲解如何通过言语内容和方言推断籍贯以及嗓音音质推断外貌特征。

图为刘新中教授、王英利老师、甘于恩教授(从左往右起)

在师生互动环节,王老师和在座师生就口头言语特征及其在说话人识别中的应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甘于恩教授就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此次讲座融合基础研究和现实需要,语言学专业的师生了解语言学与刑侦学交叉结合的前沿知识,将语言研究中的特征提取用生动的案例进行分析,参加讲座的师生深受启发。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黄荣华 摄影:杨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