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子瑜博士讲授语音研究中的系统数据和音库建设——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第十讲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0116日上午10点,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中心、暨南大学发音语音学实验室主办的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第十讲在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904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进行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的形式进行此次讲座也是2020“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暑期学校”项目组成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新型辞书编辑室主任熊子瑜博士语音研究系统数据和音库建设”专题做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新中教授主持,语言学及相关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刘新中教授和甘于恩教授对熊子瑜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熊子瑜老师首先通过Praat软件的操作来直观展示语音研究系统,希望能助益同学们的研究。接着,熊老师带领同学了解Praat系统的菜单和脚本操作,展示如何安装方言字音系统实验研究脚本。

讲座中,熊老师系统演示用北京话字表数据来分析古今义关系、声调关系等操作细致讲解了如何操作古音分化系数分析,展示了字音录制和制作字音图的全过程。

 

图为核心字表的局部

在师生互动环节,熊子瑜老师和在座师生就语音研究系统数据和音库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刘新中教授就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利用大数据时代的工具和技术,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和研究质量。此次讲座有很强的专业性,让我们了解了语音研究系统数据和音库建设的知识和技能。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黄荣华摄影:杨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