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民教授新论:北京话的轻声和语法化及关于入声的思考——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第十四、十六讲合辑

发布时间:2020-12-05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暨南大学发音语音学实验室主办的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第十四、十六讲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周一民教授主讲,新论北京话的轻声和语法化及关于入声的思考这两次讲座都是2020“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暑期学校”项目组成部分。这两场讲座均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语音学及相关专业的本硕博学生到场聆听学习。

第一场讲座于2020112510点在暨南大学富力教学楼A203进行,主题为北京话的轻声,由刘新中老师现场主持。

 

图为周一民教授讲座现场

开讲前,周教授首先介绍了专门研究北京话著名语言学家张洵如先生,其著有《北京话轻声词汇》。讲座伊始,周教授首先讲解了轻声的性质,其是一种声调的变化,是一种短音。最主要的特征是音长变短,音强较弱。轻声音节除了又短又轻之外,还有一个特点是非常含混不清。第二,周教授讨论了轻声的分布规律。轻声不仅是普通话的一种语音现象,而且与词汇语法密切相关,一共总结出10种分布规律。第三,周教授举例说明了轻声的作用。轻声在词汇语法上的作用突出表现在它可以区分不同的意义和词性同时展示了轻声词表。

第四,周教授讲解了轻声和语法结构。他提出汉语语法研究史上一个值得关注的句法现象,即由“差点儿“构成的“差点VP”句式的肯定形式其语义永远是否定的。现代汉语中实际存在着轻重音形式不同的两种“差点儿没VP”句,它们的表义方向是完全相反的。

 

图为周一民教授讲座现场

第二场讲座于11251900暨南大学第一文科楼131教室进行,周一民教授“北京话的轻音和语法化”为主题开讲。 

图为讲座现场

首先周教授《北京话的轻音和语法化》讲起,他认为北京话是汉语发展变化最快的方言。北京话在语法化的过程中,轻音(包括轻声和语句轻音)是极为重要的形式标志和变化动因,指出北京话构词后缀的产生、虚词的虚化都与轻音有着密切的关系。

图为周一民教授

第二,周教授分享《关于汉语轻声来源于入声的思考》一文,认为汉语轻声的研究由于实验语音学的发展而获得了巨大的突破性成果,其标志就是在上世纪语音学家运用图仪测得汉语轻声,最主要的语音特征是长短,也就是说汉语的轻声本质上是一种短音,大概是正常音节长度的40%左右。而在双音节的轻声中间,其余的60%音长被前一音节吸纳,造成了一种长短音构成的双音节模式,后续的研究又得出许多数据。证实在阴阳去三后的轻声能量确实弱一些,证实轻声音节有声调的拱形曲线。但是这些都比不上确认轻声是短音来意外和震撼,从而使研究者重新审视轻声的作用,并考察起来源。周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语法化研究方法,分别考察现存于北京话的轻声和入声字,找出二者的交集。最终发现,今天我们所使用的几个重要的虚词都来自入,例如最后周教授提出一种假设,认为北京话或汉语的轻声来源于入,但这目前只是一种假设阶段,需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论证。 

图为讲座现场

在师生互动环节,周一民老师和刘新中老师、范俊军老师、侯兴泉老师就轻声词表讨论汉语轻声来源于入一假设最后,刘新中老师就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此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让我们了解了周老师关于北京话轻声的前沿研究,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摄影:黄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