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媛研究员综论汉语语篇韵律特征接口的相关研究

发布时间:2021-05-27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1525日上午10点,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中心主办的南方语言学论坛第八十二讲在暨南大学第一文科楼二楼中厅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创新工程项目执行研究员、现任中国语音学分会秘书长的贾媛研究员,作了题为“汉语语篇韵律特征接口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语音学、方言学及相关专业的本硕博学生在线上、线下同步聆听了贾老师的精彩报告。

首先开宗明义,贾媛研究员提出汉语语篇层面的韵律特征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她认为语篇层面的韵律研究有助于全面考察汉语韵律特征及其所负载的功能,对语言表达的可懂度和自然度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她从韵律与韵律特征讲起,介绍了韵律和韵律特征的基本概念,并且从此入手,对现阶段汉语语篇韵律特征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指出了未来语篇韵律的研究方向。

第二,贾媛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汉语语篇的分层表示体系。这个体系是面向汉语语篇(主要包括朗读语篇)构建的一个语法、语义、语用与韵律特征的分层表示体系。通过不同层级特征的描写,解析汉语从底层的结构特征到表层的韵律实现特征,进而采用表示体系标注汉语语篇语料,从而构建大规模的语篇语料库。她认为,采用分层和分理论体系考察的方法对于语篇韵律的研究来说是很重要的,可以在多个维度上推进汉语语篇的研究。

第三,贾媛研究员还详细介绍了修辞结构、信息结构和韵律的标注规范及目前使用的语料分析标注工具和方法等内容,对修辞结构和信息结构对语篇韵律的影响和制约关系也展开了讨论。在修辞结构与韵律特征研究方面,她发现韵律结构的层级性和核心性这两项参数对语篇的停顿时长具有主效应,而且两者之间存在交互效应;在信息结构与韵律特征研究方面,她认为信息状态对语篇内部的重音分布和停顿分布存在显著的影响,这些影响可以归结为朗读者为帮助听话人理解语篇而采取的一系列语用策略。

最后,贾媛研究员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她认为语篇信息对重音和时长影响体现在语法、语义、语用等多个层面,语篇层面的韵律特征无法通过单一理论讨论清楚。不同层面特征之间的交互对语篇韵律特征的综合影响,以及在口语中的互动问题,都值得我们在未来的研究中重点关注。

本次讲座由侯兴泉教授主持,中心的刘新中教授和彭志峰老师也出席本次讲座。在师生的互动环节,刘新中老师、彭志峰老师及在座同学就数据库建设、语音合成、信息结构对语篇韵律的影响以及在生理方面的韵律特征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贾媛研究员在讲座中

最后,侯兴泉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此次讲座为现场师生带来了关于汉语语篇韵律的相关理论思考和实践的指导,为今后的相关学术研究提供了许多新思路,让参加讲座的师生受益良多。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