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编著的《汉语方言学大词典》(上下卷)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正式奖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6月11日,“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入选获奖名单公示,我院汉语方言学团队编著的《汉语方言学大词典》(上下卷)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正式奖。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该奖项是2005年出台《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后开始施行。组织申报并揭晓第一届2007年、第二届2010年、第三届2013年、第四届2016年,分别于2008年、2011年、2014年、2018年正式颁奖。第五届评选于2021年。

 

《汉语方言学大词典》(上下卷)

《汉语方言学大词典》(上下卷)由两位方言学界领军人物——暨南大学詹伯慧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振兴教授担任主编,暨南大学甘于恩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乔全生教授担任副主编,大词典编辑部设在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负责协调编辑、出版数字化的各项工作。大词典组织了阵容强大的编委会,由顾问、编纂委员、撰稿人、编务组四个部分构成,编委会约请了许宝华、王福堂、鲍厚星、刘村汉、周长楫、刘纶鑫、游汝杰、曹志耘、李蓝、麦耘、项梦冰等一大批方言学界知名学者参与编写,保证了大词典的水平和质量。

詹伯慧教授


张振兴教授

《汉语方言学大词典》是我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第一部全面反映汉语方言和方言学面貌的百科性辞书。全书465万字,包括上、下两卷,上卷以条目的形式出现,包括人物条、著作条、方言条、术语条等,合计近3000个条目,为百科词典的体例;下卷选取54个方言点,包括概说、字音表、词汇表,对方言点的现象进行比照。上下两卷相得益彰,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为适应全媒体出版的需求,编务组开发了数字化平台

大词典是从事方言学专业研究人员必备的速查工具书,同时又是各相关专业研究机构、大专院校的馆藏资料,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效益。它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方言学大型辞书的理论研究与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