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木铎扬声——詹伯慧教授九十华诞暨从教六十八周年座谈会在暨南大学文学院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3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1年7月10日上午,由暨南大学文学院、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办的詹伯慧教授九十华诞暨从教六十八周年座谈会在第一文科楼2楼中厅会议室隆重举行。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社科处处长潘启亮、宣传部副部长苏运生、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文学院资深教授邵敬敏、中文系主任贺仲明、语言学科教师代表、方言中心师生代表、暨南大学出版社代表等四十余人出席本次会议,共贺詹伯慧教授九十华诞。

本次座谈会由侯兴泉教授主持。首先,会议播放照片回顾,从一代宗师、凤鸣语坛、深耕岭南、盛世修典、树立标杆五方面,回顾詹先生求学中大、任教武大、调入暨大、盛世修典、创办语言学奖的人生历程。

暨南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詹老骑车上班

詹伯慧教授,生于1931年,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暨南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获得者,暨大复办后首任文学院院长、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创始人,汉语方言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创建了我校中文系第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现代汉语博士点,对我国的语言学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超过一个甲子的学术生涯中,对汉语方言、汉语辞书、汉语应用和汉语规范等领域做了大量研究和教学工作,研究成果辐射至日本、新加坡、法国、美国等地,在海内外享有极高声誉。

紧接着会议播放了暨南大学方言学团队微视频,从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发展目标等方面介绍詹先生创办的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的概况。

《汉语方言学大词典》(上下卷)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是詹先生亲自创立的全国第一个综合性的方言研究机构。2008年5月,广东省教育厅批准中心为第五批“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伍巍、甘于恩、刘新中三位主任的带领下,中心取得了诸多令学术界瞩目的标志性科研成果。2013年至今,中心承担了20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经费总额超过800万。其中获批5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5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汉语方言学大词典》(上下卷)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和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中心在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平台评估中荣获“优秀”等级。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在致辞中高度赞扬詹先生从教六十八周年来对我国语言学科和暨南大学社科事业做出的贡献,为国家培养了大批语言学专业的骨干人才。詹先生作为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获得者,是暨南大学的大先生,是暨南大学师德师风的标杆,是暨南大学最亮丽的一道名片。

学校党委副书记夏泉致辞

社科处处长潘启亮在致辞中回忆起刚进入暨大工作时与詹先生的相知相遇,亲眼见证暨大方言中心已成为国内公认的汉语方言学研究重镇,赞扬詹先生“一个人带出了一支队伍”,更是“广东方言保护第一人”。

社科处处长潘启亮致辞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苏运生对詹先生送上诚挚的生日祝福,赞扬了詹先生在教书育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携青年学者方面的卓越贡献,从教六十八周年来桃李满天下,是暨南大学也是国内语言学界名副其实的“大先生”。

宣传部副部长苏运生致辞

 

文学院院长程国赋代表学院衷心祝贺詹伯慧教授九十华诞,称赞詹先生是学院的一面大旗,在多个方面做到了暨南大学的“第一”:1990创建了我校中文系第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现代汉语博士点;第一批入选“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汉语方言学大词典》(上下卷)荣获我校第一个教育部一等奖;创建南方第一个语言学奖——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

文学院院长程国赋致辞

文学院程国赋院长和魏霞书记向詹先生赠送纪念品,感谢先生对文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祝福先生流光溢彩、南山不老。纪念品上刻有“春华秋实,木铎扬声”八个字。“春华秋实”詹先生在语言学界撒播种子,结出丰盛果实;“木铎扬声”指詹先生为人治学的精神将作为暨南师生的典范,一代代传承下去。

学院程国赋院长和魏霞书记向詹先生赠送纪念品

文学院资深教授邵敬敏先生代表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同仁向詹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提出应该向詹先生学习四点:第一,学习詹先生对国家和对人民的爱,这种爱体现在他一生致力于方言研究,即便大家难以达到这个高度,也应该努力朝着这个方向迈进;第二,对学生和后辈无私关爱,培养出在语言学界中鼎鼎大名的“詹家军“;第三,学习詹伯慧教授为社会服务的精神,他担任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国献策,担任20多年的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会长,为学会的发展做了大量建设工作;第四,学习詹先生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做到开心、开窍、开拓。

  邵敬敏教授致辞

中文系主任贺仲明赞扬詹伯慧教授是系里的骄傲和标杆。他说即便自己主要从事文学研究工作,在读博期间便感受到詹先生的学术影响力。调入暨大工作后,更能深刻感受到老师们对詹先生深怀敬仰的情感。詹先生一生致力于学术研究,以学术为生命,这种精神对于大家都是一个很好的激励,也应该作为中文系的标杆和精神传承下去。

贺仲明教授致辞

曾昭聪教授高度赞扬詹先生是国内语言学界的旗帜,开拓了一片天地,为了继承发展詹先生开创的宏伟业绩,呼吁学校应该支持语言学科的继续发展,未雨绸缪,为学科引进和培育人才提供必要的支持。《詹伯慧——暨南大先生》主编之一李战回忆起从几十年来与詹先生相处的往事,自己有幸作为詹先生的“御用小编“,见证和参与了詹先生众多学术成果的面世。侯兴泉教授分析暨大语言学科的发展前景,指出语言学科应该居安思危、薪火相传,将詹先生等老一辈开创的大好局面延续下去。

曾昭聪教授发言

  

侯兴泉教授发言

  李战副总编辑发言

詹门学生代表邵宜教授、甘于恩教授、刘新中教授、王建设教授先后发言,回忆在詹门的求学生涯,代表众弟子表达对恩师九十华诞的真诚祝福和感激之情。邵宜教授代表首届四位博士生祝贺詹先生和师母福寿绵长、万事如意。他讲述了詹先生带领学生走遍大江南北,跋山涉水进行田野调查的经历。自己不但学习到语言学方面的专业知识,还从中领略到詹学生对学术工作的科学规划和开拓进取,自己在工作中受益匪浅。甘于恩教授作为詹先生首届硕士研究生代表发言。他回忆自己在暨大与同门跟随詹先生学习的时光,回顾几十年来在暨大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见证了暨大语言学科和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的发展,表示自己目前虽临近退休,但仍要向詹先生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的精神。刘新中教授指出在詹先生最重要的成就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团队建设,第二是学科建设。我们应该学习詹先生遇到困境时不抱怨,学习詹先生的大格局思维和极具前瞻性的研究视野,学习詹先生的学术包容和团队建设规划。只有做到詹先生“脚下是万水千山,胸中有五洲四海”的学术格局,学术研究才能做深做大,才能走远。王建设教授代表线上参会的詹门弟子发言。詹先生在学生心里,既是一位优秀的语言学家,也是一位杰出的社会学家,更是所有詹门弟子的良师。他衷心祝贺詹先生健康长寿、学术长青。

  邵宜教授发言

  甘于恩教授发言

 

刘新中教授发言

 董一博博士发言

董一博代表方言学在读研究生发言并送上真诚祝福。他表示要从詹先生身上学习四点:第一是学习他坦诚忠厚、谦虚谨慎、光明磊落的品质;第二是学习他的艰苦奋斗和勤奋治学;第三是学习他对学术信仰的追求;第四是学习他的赤子情怀和作风简朴。

詹伯慧教授对线下线上参加座谈会的全体人员表示感谢。他谦逊地表示,自己只是默默耕耘在语言学研究的土地上,得到了一些收获。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做学问的成功之道,关键在于“执着”和“与时俱进”。从教六十八周年年以来,自己一直坚守着对语言研究的热爱和执着,嘱咐大家看准目标后就要坚持不懈,才能取得成功。他还为大家讲述了自己从1998年学会使用计算机后就不再写手稿的故事,以此说明与时俱进也是必不可少的成功因素。如今,随着我校发音语音实验室的建立和发展,方言数字化处理达到新的高度,他认为语言学科的研究步入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相融合的研究阶段。他表示只要自己力所能及,就会一直干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为语言学同仁的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詹伯慧教授讲话

最后,全体师生齐唱生日快乐,向詹先生和师母陈雅仙女士敬献鲜花并分享生日蛋糕,表达大家对詹伯慧教授伉俪的真挚祝福和崇敬之情。

向詹先生和师母献花

 詹先生和师母吹蜡烛

  詹先生切生日蛋糕

此次座谈会简朴而隆重,会议高度提炼、总结了詹先生的学术成果、治学精神、团队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诸多重要贡献,为暨南大学的人文学科继续发展建言献策,它必将激励、推动暨南大学语言学科继续向纵深发展。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座谈会合影

(供稿: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