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省级实体语言类博物馆在佛山开馆,中心成员出席开馆仪式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1年9月10日上午,暨南大学汉语方言中心成员詹伯慧教授(名誉主任)、林伦伦教授(兼职研究员)、甘于恩教授、方小燕教授(兼职研究员)彭志峰老师马蔚彤老师(工作站成员),以及董一博博士出席了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开馆仪式。详见佛山日报新闻报道。

中心成员合影留念

 

以下文章来源于佛山日报

全国首家省级实体语言类博物馆在佛山开馆

历时4年筹建,9月10日,全国首家省级实体语言类博物馆——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在佛山图书馆新馆开馆。广东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谦出席活动。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坐落于佛山市图书馆馆内,占地1000平方米,是广东省委宣传部批准设立的全国首家省级实体语言类博物馆。该馆由广东广播电视台与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三方共建,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提供智力支持,是省市联合推动的重点项目。

 小朋友在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的仿真场景展区参观

市民在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用耳机听方言

博物馆通过方言点读、LED触屏互动、戏剧歌曲以及特色展品呈现广东三大方言及其文化,共收录了粤方言语音357条、客家方言语音203条、闽方言327条、广东地方特色典藏书籍237份、民曲专辑159份、地方戏剧系列107套。其中还包括由著名语言学家詹伯慧主编的岭南方言发音电子词典以及民间音乐研究学者莫日芬捐赠的珍藏专辑。

  家长带着孩子在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参观

岭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岭南方言是承载区域文化的鲜活载体,也是“古汉语的活化石”。“我们方言研究工作者几十年的梦,今天在佛山终于实现了!”开馆仪式上,90岁的中国方言学研究泰斗、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荣誉主任詹伯慧教授激动地说。

 

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简介

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是经广东省委宣传部批准设立的全国首家省级实体语言类博物馆。博物馆充分发挥了广电媒体在语言类博物馆建设中的优势,依托广东广播电视台专业团队及岭南方言文化传承保护中心专家委员会智库平台,结合佛山作为粤文化发源地、兴盛地和传承地的丰富语言资源,积极响应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粤港澳文化大湾区,基于同根同源的湾区文化基因,以岭南地区各类方言为主要载体的口传文化形式及文化现象为核心,现代多媒体综合方法为工具,以“亲近语言,体验文化”为目的,建成一座集保存、保护、展示、交流、研究及创意开发为一身的公共文化空间,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博物馆设计顺时针展陈流线,依次划分内容板块:序厅、广东语言概况、广东方言的特点、粤方言文化、客家方言文化、闽方言文化、广东其他方言文化、广东方言文化的海外传播、广东方言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结语等部分。
地址:佛山图书馆新馆(5楼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