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民族语博士系列沙龙2021B(总第二期)新闻稿

发布时间:2021-11-01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为了增强同学们在学术上的互动交流,方言研究所于2021年10月18日在第二文科楼131会议室举办方言、民族语博士系列沙龙第二期第一场汇报,参会人员有刘新中老师、甘于恩老师、钟奇老师以及本专业的各位博士生。

沙龙起始,甘老师从主题谈起,认为方言与民族语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对这二者都要有所了解,要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学术研究。紧接着,甘老师谈到语言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并建议大家多利用实验室等先进设备解决现存的热点问题,期待日后语言学能在历史学科中发挥更大作用。刘新中老师谈到了沙龙举办的不易,希望同学们能在沙龙中积极互动,在讨论中有所思考,有所进步。同时,刘老师也提到了方言与民族语二者的研究方法的同与异,希望同学们在二者研究中灵活借鉴,活学活用。

随后,沙龙首先由姜迎春同学和线上的林宸晟同学进行内容分享。分享结束后,线上线下的同学们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三位老师在夸赞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甘老师认为做方言不要局限语音,语法也应当深挖;钟奇老师提到汇报的内容要进行标音,要找到所有的词源。最后,刘老师在总结中赞同了前两位老师的看法,并认为写文章要细致,要不停深挖,不断细化。

汇报会

  姜迎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