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锦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结项获评为优秀

发布时间:2022-04-06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公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名单,汉语方言研究中心陈晓锦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海外华人社区汉语方言与文化研究”(批准号:14ZDB107)通过结项验收审批,鉴定等级为优秀,证书号:2022&J017。

  

结项证书

  

 

结项评审会

  

会议合影

  

陈晓锦教授汇报项目成果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国内最高层次的科研项目,评审严格,结题程序复杂,验收难度大。近年来,国家社科规划办为了打造良好的学术风气,强化了对科研项目的管理。重大项目经过网上三级审核、线下专家评审等重重关卡,确保了评审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也强化了课题结项的难度。中心陈晓锦教授团队不仅顺利完成了投标书中的各项任务,还获得了“优秀”等级,实属不易。这从侧面彰显了项目首席专家及其科研团队的责任意识和学术涵养。 

项目成果介绍

海外华人社区汉语方言是汉语方言大板块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此前一直未得到充分的重视。该重大项目的完成首次全面、系统地研究了海外汉语方言的分布、种类和语言面貌,揭示了汉语方言在海外华人社区的传承及变异的细节,填补了汉语方言研究的一大空白。结项成果工作量大,成果丰厚,点面结合,重点突出,材料详实,结论可信。“海外华人社区汉语方言与文化研究”在中国语言学研究、汉语方言学研究历史上是一个开创性的、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它把中国语言学和汉语方言学的调查研究推向世界,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所有的调查记录材料,可以广泛应用于中外文化交流史、中华文明传播史、社会人类学史等相关社会人文学科的研究;还可以为外交部门,尤其是我国有关驻外机构提供语言文化参考。 

首席专家介绍

陈晓锦,女,广东广州人。暨南大学中文系博士,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专职研究员。曾为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访问学者,教育部外派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语言学院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汉语闽、粤、客方言,特别是海外汉语方言。独著、合作出版著作15部,主编论文集3部,发表论文100多篇。参加、主持多项省级及国家社科重点、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