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伯慧教授简介

发布时间:2022-04-08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暨南大先生:詹伯慧

詹伯慧教授,1931年生,广东饶平人。195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语言学系,从师中国语言学大师王力教授和著名方言学家袁家骅教授。历任武汉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30年,1983年调入暨南大学任教授,1985年任暨大复办后首任文学院院长。现为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一、著作等身,桃李天下

1990年,詹先生被国务院学位办评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在暨南大学中文系建立第一个博士点——现代汉语博士点。1991年开始招收攻读汉语方言学博士研究生。迄今詹先生已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29人,硕士研究生9人。1994年我国首批5名攻读汉语方言学的博士毕业,出自其门下的就占了4位。

詹先生从教68年来在汉语方言、汉语辞书、汉语应用和汉语规范等领域做了大量的研究、教学工作。他早年参加由北京大学袁家骅教授主持的《汉语方言概要》的编写工作,负责编写粤方言和闽南方言两章。此书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全面论述汉语方言的著作。他担任《汉语大字典》编委多年,主持该字典的收字审音工作。他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语言文字卷》中方言分科的副主编。2013年他以82岁高龄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方言学大型辞书编纂的理论研究与数字化建设”,主编465万字上下两卷的《汉语方言学大词典》,先后获评为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著作一等奖、中华优秀出版物、教育部第八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正式奖。

二、“爱”字当头,家国情怀

2014年04月23日的《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了一篇《詹伯慧先生:“爱”字当头做学问》的文章,这篇文章集中概括了詹先生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核心理念:热爱专业、爱护培养后备人才;同时詹先生有浓烈的家国情怀,爱国爱家乡,用语言学的理论和实践服务国家建设的大局。为了国家的建设、发展,詹先生始终是一位和谐的语言生活的倡导者。詹先生经历了新中国几乎所有重大的语言文字工程,从推普到方言保护,从汉字规范化到方言用字,詹先生始终胸怀全局,既强调推广共同语、规范汉字的重要意义,也始终强调中华文化的根脉在各地的地方文化中,他提出“留住方言留住根”。

三、倾平生积蓄,设奖扶持后学

詹先生是一个影响巨大的人文学者,2020年,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保护丰富的语言资源,繁荣我国的语言学研究,捐出毕生积蓄50万元人民币,设立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奖励那些对中国语言和汉语方言研究有贡献的学者,詹伯慧语言学奖的设立,将极大地激励语言和方言的研究,成为新时代中国的语言学事业的有一个重要标杆,必将对中国的语言学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詹先生活到老,学到老,对学问执着追求,坚持不懈;乐观向上,与时俱进。在做好研究的同时,注重团队,奖掖后学。他身上的高贵品质,永远值得我们继承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