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话教学(粤语入门)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课程地址

    学堂在线,检索“广州话教学”。

课程简介  

学好广州话,联通你我他。粤语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整个岭南地区最通用的汉语方言,她在传承粤文化以及沟通海内外粤人等方面,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本课程《广州话教学》,对非粤语区的朋友快速学习和了解粤文化,掌握粤语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迅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均有重要的作用。 

本课程共八课,内容涵盖广州话发音练习、生词学习、情景对话、知识讲解、俗语趣谈、格言学习、诗词朗诵和歌曲学唱等方面。课程贴近生活、生动有趣。 本课程使用的是自编教材《粤语(广州话)入门》,该教材已经在暨南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使用多年,深受两校选课学生的喜爱。慕课内容在原有教材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新的元素,例如采用粤语说书的形式来教授课文和俗语,用情景剧的形式来展示日常对话,用粤语K歌的形式教大家学唱经典粤语流行歌等。 慕课的主体内容由侯兴泉教授担任主讲,由资深的粤语研究专家彭小川教授担任课程的学术顾问,技术顾问则由课程设计专家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的彭志峰老师担纲。 另外,本课程还专门邀请了悦之端高级专家导师林端老师以及广东本土著名的音乐唱作人陈辉权老师,给我们担任“粤语K歌”版块的示唱、伴奏以及讲解嘉宾。“专业、轻松、快乐”是本课程的最大亮点。  

课程章节

第一课 粤韵风华:韵母和入声

第二课 辩调听声:声调和声母

第三课 嘘寒问暖:寒暄和问候

第四课 人际交往:介绍和人称

第五课 春夏秋冬:天气和形容

第六课 择时出游:出行和时间

第七课 食在广州:饮食和数量

第八课 行街买嘢:购物和语气

期末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