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2512日,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暨南大学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办第九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高级研修班第一讲在暨南大学第文科楼223举行讲座阿姆斯特丹大学语音科学研究所的David Weenink教授主刘新中教授主持线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陈忠敏教授,李蕙心教授及熊子瑜研究员都參加了此次讲座

本期研修班是2020-2021广东省国际及港澳台高端人才交流项目银龄专家专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Praat技能提升 人是David Weenink教授,他是今最流行、最受欢迎分析Praat设计者之一;第二部分家系列安排在下半年行。Praat技能提升”共分为12次课,从512日至617日,每周四、周五北京时间晚上19:0021:00举行。

第一题为Praat件的声学基础”。开讲前,由刘新中教授主持研修班开学式。刘新中教授指出,对汉语方言研究者来说Praat为语音分析和研究的重要基本工具。青年者不但要具有音、归纳音位的能力,也需要学习利用代科技带来的便利。因此他希望通本次研修班学习Praat大家田野查和音分析的好手。

 

研修班线下课堂现场

开学环节结束后,魏宁克教授就Praat件的声学基础”主题进讲课。他结实际的用例,主要述了Praat件的基本操作以及基础声学知识,包括频谱分析、基分析、如何去观察以及分析语图,还介绍了使用Praat行分析参数设置以及作方法。

讲座主要采取线上的方式,分别在Zoom和腾讯会议两个平台进行,参加首次讲座的国内外同学老师近千人。

David Weenink教授以在线形式讲课

 

研修班线上会议课堂

    虽受疫情影响,魏宁克教授未能亲自来暨南大学在线讲课,只能够在线上授课,但并未影响同学和老师学习热情,讲座学术氛围浓厚,讲座能够更多的同学了解语音学的前沿知识,研究工具在线讲座的形式,为重要课程讲授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很多没有机会聆听的师生,还可以在其他时段通过观看录屏学习

 

 

(摄影:边晨越 撰稿:陈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