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员参访科大讯飞 就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2613日,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成员刘新中教授、甘于恩教授、侯兴泉教授、彭志峰老师和博士后吴南开博士,赴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参观访问,并就“校-企合作”等问题与科大讯飞华南研究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达成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的初步意向,相关落实工作将会在近期展开。

此次参访交流由大讯飞品牌市场部首席内容官张艳芬女士和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侯兴泉教授负责对接,参访活动有两项主要行程,一是实地了解科大讯飞华南公司的科研、产品开发、市场应用等情况,二是探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中心成员首先参观、了解了科大讯飞的发展概况,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了科大讯飞的发展历史,展示了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机器翻译乃至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的应用产品,重点呈现了科大讯飞在虚拟主播、智慧教育、会议辅助、司法辅助等多个应用场景下的解决方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览馆工作人员为中心一行人介绍了科大讯飞在方言保护和文化传承方面的相关工作,获得了中心一行人的高度认同。 

参观展览厅

随后,在张艳芬女士的主持下,科大讯飞品牌市场部总经理吴骏华先生、科大讯飞华南公司产业发展中心总监杜轶锋先生、科大讯飞华南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国华先生等与中心一行人就“校-企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刘新中主任首先向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心的概况,并赠送了中心成员编著的方言语音、文化和数据信息处理方面的著作。刘新中主任表示,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在汉语方言的调查和研究方面积累了相当丰富的资料,但是在方言资源的开发利用、成果转换等方面做的还不够充分。因此,他希望能借助科大讯飞在方言语音智能技术方面的优势,与科大讯飞在产学研融合、新文科实验室建设、课题项目申请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吴骏华总经理表示,科大讯飞非常重视方言资源的利用和保护,也十分重视与高校等相关机构进行合作,以达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目的。吴骏华总经理特别强调,科大讯飞的核心团队成员本身也主要来自中科大,并得益于国家的挑战杯比赛项目。因此,讯飞一直都非常重视大学生创创新项目的培育他认为以培育“双创”项目为主要突破口之一,与暨南大学在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方面进行合作是十分必要且可行的。

杜轶锋总监、甘于恩教授主要围绕双方今后在项目合作方面谈了几点意见,很有启发性。

侯兴泉教授、周国华院长表示,通过创新“校-企合作”体制,建设“校-企”双导师制,可以有效解决人才培养的难题,一方面为高校人才培养和就业提供渠道,另一方面为企业获得高质量后备人才提供保障。方言中心方面,甘于恩教授、侯兴泉教授、彭志峰老师也分别就双方合作的一些具体问题发表了意见。

双方座谈交流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总裁、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董事长杜兰女士,也参加了座谈,她表示,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特别重视大湾区的语言资源利用,希望利用“校-企合作”的形式,达到校企双赢,以服务好大湾区的融合发展乃至“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构想。

最后,中心一行人与杜总在科大讯飞华南公司总部前合影留念,访问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双方都希望尽快达成合作意象,期待今后进一步的实质性的合作。 

中心成员与杜兰女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