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员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座谈 就实验平台建设取经问道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2621日下午,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成员刘新中教授、侯兴泉教授和彭志峰老师,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汇报工作,与周玉宇副处长、李琰科长、张龙钊科长就省级实验平台的申报和校级实验平台的进一步建设作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对今后的发展有了新的构想,相关落实工作将会在近期展开。

彭志峰老师介绍方言团队近年来在实验教学和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2008年,刘新中教授创办发音语音学实验室,多年来在基础研究方面成果突出,团队成员詹伯慧、范俊军、邵宜、甘于恩、侯兴泉等人依托实验室获批多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发表多篇A类期刊论文。在此基础上,2021年获批校级教学示范中心: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实验室,使文学院实验教学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刘新中教授回顾多年来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实验工作的发展历程:第一步是成立发音语音学实验室,重点放在基础研究方面,与科大讯飞、广东省公安厅刑侦中心、华侨医院陈卓铭团队等开展深入合作,实验室已成为华南地区最具特色的实验语音研究平台;第二步是顺应语言学科发展的新趋势,成立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语音实验、文献数字化、语言资源平台、方言地理信息系统等方向为发展重点;第三步是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新文科建设的战略部署,满足文学院文史哲学科对实验教学的需求,在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拟成立数字人文实验平台,高标准按照省级、部级实验平台的各项指标,用前瞻性的视野做好中心的各项工作。

侯兴泉教授介绍数字人文实验平台的筹建情况。(1)根据前期对中文、历史、哲学等学科的深入调研,组成一支由文史哲学科骨干教师组成的实验教学队伍。(2)加强横向联合,联合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语言学实验室”进行科研攻关,还与“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达成建立联合实验室的意向。(3)开设新文科知识群课程,吸收国内外数字人文领域先进的教学成果,面向我院5个系级教学科研单位的学生开设新文科知识群课程,重点开展语音合成与转换、中文信息处理、文献计量分析、知识图谱绘制、文本挖掘、历史地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理论学习和上机实践,提高学生数字人文研究的意识和素养,将人文学科的学生培养成文理兼通、技能全面、知行合一的复合型人才。

周玉宇副处长就省级实验教学平台申报提出四点指导意见:1.明确省级实验中心的定位,要以本科生教学为主,学科覆盖面要广泛,增加实验教学比重,做到学科宽度和专业深度的有机融合,充分整合校内外各方面的优势资源为我所用;2.要处理好原创和应用的结合问题,暨南方言学科的优势是我们团队的根本,要充分发挥这一学科特色,在此基础上与科大讯飞、广东省公安厅刑侦中心、华侨医院陈卓铭团队等开展社会应用;3.要深入挖掘文科实验工作的内涵,将实验教学深度融入科研和教学实践,服务好学生培养探索新文科建设中实验教学的新模式。4.要处理好传承与发展的关系,方言团队和文学院多年来取得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要通过数字化的方法和技术将这些成果焕发活力,为年轻团队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

李琰科长对本科教学中如何增加实验环节的比重作了详细的说明,并对配件耗材、教学软件的经费增拨等具体建设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张龙钊科长对贵重仪器的使用、维修保养经费的增拨提出建议。

座谈研讨务实高效,双方对新文科建设形势下文科实验教学工作应如何有效开展进行了高质量的研讨。下一步,我们团队将充分总结本次工作交流会的研讨成果,扎实开展省级实验平台的申报和校级实验平台的进一步建设。

 

座谈研讨后设备处领导和实验平台主要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