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平处静,应物顺时——师兄师姐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2-06-28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题首语:

 

斗转星移,光阴荏苒,又是一年毕业季。

又是一届方言学研究生走出校园,奔赴各自工作岗位,人生开始了新的征程,衷心希望他们群山开眼,诸水润心,渐渐步入人生佳境。

各位毕业同学不舍可爱的同窗,难忘尊敬的师长;值此临别之际,作为师兄师姐,他们或有分享,有感念有感悟、有别辞有期许。把心底的话娓娓道出,这些承载着真挚情感的话语与流光同彩,与景物长存;这些殷殷寄语让这个毕业季少一分遗憾,多一分闪耀。

下面就是今年毕业的师兄师姐留给我们的感动,让我们一起分享。

 

 

一晃就三年,匆匆又夏天。有人说每个人的记忆中都会有一个最难忘的夏天,对我而言那也许就是今年的仲夏,当一切都那么热闹,繁花盛开,枝头繁茂,当我们毕业,我们分离。过去,分离了总说相聚,但疫情当前,这话也停在了嘴边。算起来,三年之间我没什么遗憾,但此刻对往后相聚的祈盼,却是其中之一。

我们从五湖四海到这里相拥,如今又各自挥手回到自己的天南地北中去。看着校园里的人生叠影,一幕幕都像是往昔的我们。大家记忆中的校园美好其实都相似,而我们这群幸运的又往往共享着同一份记忆。因为只要遇到了对的人,美好就都是共通的。具体的情节,我也不必细说,毕业的故事都是这样,故事的开头,匆匆忙忙,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天涯两路,一别两欢,不同的只是当中的细节,当中的人。我只想说,与你同行的人永远比要到达的地方更重要,我很幸运。祝愿各位也遇良人相伴,回家有灯,下雨有伞。

  

——19硕士研究生 刘纳言

 

 

我思索良久,不知该赠何语给大家,就姑且提两个小小的建议吧。

提前准备。网上有人感叹:青春有几年,疫情占三年?读来确实令人心酸,疫情时代,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虽然疫情放慢了大家的脚步,但社会的竞争压力并没有随之削减,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应对,相信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相信自己。即使你会懈怠、会胆怯、会消极、会彷徨……但要相信自己,那只是一时的,只要你内心足够强大,所有的焦虑,紧张都将转化为你前进的助力。

人生终究不能总是一帆风顺的,希望师弟师妹们拥有足够强大的力量去披荆斩棘,勇拓新路。也祝愿师弟师妹们所遇皆美景,事事皆胜意。

  

——19硕士研究生 陈雅婷

 

 

研一刚入学的时候,觉得毕业离我很遥远,没想到研三这一年在找工作和写论文的夹击下过得飞快,一眨眼就到毕业了。

在暨大三年,有幸遇到了良师,教授我知识,对我关怀有加;庆幸自己足够坚强,从来没被困难打倒;也感谢相伴在身边的朋友,陪我度过艰难的时刻、为我的生活带来快乐。回首三年,充满了美好的回忆。现在即将毕业,心中满满都是对他们的不舍。但我相信,此刻的分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作为师姐,希望师弟师妹们能更加珍惜在校的日子、珍惜身边的朋友。遇到困难,不要惶恐,迎面解决;遇到机遇,不要偷懒,积极应对。让自己的研究生生涯不留遗憾。

山水总相逢,来日皆可期。祝愿19级毕业生前途似锦,我们早日相聚!

  

——19硕士研究生 刘若书

 

 

三年研究生生活已接近尾声,时光匆匆,当时在文科楼二楼中厅复试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一转眼,大家已经在南门前手捧鲜花,互祝毕业快乐。三年感慨良多,但此刻没有什么比求职更让人有倾诉欲了。是的,可能要唤起大家的焦虑了。当下就业形势艰难,考公或者考编都不容易,如果都不抵触的话,可以在用心准备一个的同时,尝试另外的方向,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考公的同学要记得给自己留条后路,远离热门岗位,不要完全放弃秋招,不然会变得不幸。因疫情无限期推迟的公务员考试会消磨你的斗志,摧残你的发丝。最后,求职过程可能会很累,会陷入自我怀疑,会自信崩塌,但这都是人生必经的过程,勇敢地去迎接暴风雨吧!祝大家求职顺利!

  

——19硕士研究生 曾玲

 

 

2018年的10月,我抱着忐忑与不安敲开了暨大方言学的大门;然后在2019年的导师见面会上,我很幸运地成为了锦绣园中的一员。从此,开始了方言学的奇妙之旅:在富力教学楼上的音标听辨识记;在第一文科楼中田调论理讲述,在语音实验室内的熬夜录音切音;还有腾讯会议里的两两组队语言调查.......新世界的背后有过初学的苦涩、头疼的烦恼和达标的欢喜。

但最为庆幸的是,3年的时间中,我有在901笑语喧天的兄弟姐妹、时时暖心叮咛的慈祥导师、互相扶持前行的同伴好友,他们帮我定点调查,助我顺利搭线,同我录音听音,与我通宵改稿......因为他们的鼓励和陪伴,我的暨南园时光显得那么可贵和温暖。

现在,我即将带着爱与不舍出发。旅途未知,但愿暨南园的我和你,都将于植根沃土中开出绚烂的花。

  

——19硕士研究生 吴婷

 

 

给师弟师妹们的一些胡言乱语:

开题之前,我紧张:我好怕开题不过,要延毕了

写论文时,我焦虑:我好菜我写不出来,要延毕了

预答辩时,我睡不着觉:我写的什么呀,老师们会不会毙掉我

提交外审,我祈祷:给孩子两个B,让孩子毕业吧

答辩时,我心跳加速:老师们是不是要骂我瞎写一通

每一次招聘考试,我崩溃:我这么垃圾,会上不了岸的吧

这就是这两年的日常,焦虑,崩溃,平静,再焦虑,再崩溃,再平静,周而复始。

这时候,你会发现,人一定要有朋友。朋友会陪你撸猫吃饭,给你鼓励支持,还会陪你看沙雕视频!忙乱间隙里的快乐,都是朋友给的

所以啊,你当下的心情,我们都曾经历,你当下的困惑,我们也曾烦忧。以此类推,我们现在的毕业上岸,你也一定能等到。

抱紧身边人,做好当下事,其他的请相信时间。

  

——19硕士研究生 陈敏华

 

 

3年前得知被暨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录取时,是我这一生来最快乐的时刻之一,而这三年,也成为了我生命中的珍宝。

这其中也免不了一些焦虑烦躁的时候。这三年来我是否变得更好了呢?我常常在有、无之间徘徊,这种时而热情振奋,时而自我怀疑的情绪几乎贯穿了我这三年。好像我真的有什么落在这三年了,对完美的执念,对成功的执念。暨大这个更大的平台让我见识到了各种形式的优秀,也打碎了刚考上研时的那些许自信,让我直面自己的局限性。我常有失落,但慢慢地我也接纳了自己的平凡,并试着去发掘自己的闪光处。我想,与其做一只井底之蛙,不如在广阔天地中踏实前进。

希望看到这段话的师弟师妹们也能在自己暨大的广阔天地中,勇往直前。

  

——19硕士研究生 黄晓婷

 

 

毕业之际,回想学习方言学的这三年研究生生涯,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我想应该是动静结合。第一年,是驻扎在第一文科楼125日日校对《现代粤语词典》的静态模式。后面两年,是外出增城、博罗、惠东等地调查的动态模式。在静态模式里,校对词典是繁琐且枯燥的,因为必须对着一沓厚厚的纸稿翻来覆去地检查、逐字逐句地斟酌。尤其是跟范老师一起工作的时候,常常能看看见他在桌子前一坐就是一整天。这个过程让我懂得了:不止是做语言研究难,做语言学科的应用产品也难,但不论是哪一方面,都要有静下心来、忍耐寂寞的精神。等到第二年,便开启了动态模式。从增城畲族村开始,到博罗白官坳村落下最后一程,两年时间里我断断续续去往了七个镇十几条村,尽管每个村落停留时间长短不一,但都留下了独特的回忆:增城畲族村的糯米酒、荔枝、杨梅、枇杷至今仍甜在心头;惠东南二村水墨画般的山色能让人忘却烦恼;横河白官坳村的湖边日落令人沉醉;与福田新村可爱的小朋友们在一起,则让我重温了童年游戏的欢乐与美好……一路走来,感谢方言学和让我学会沉静、遇见美好!

  

——19硕士研究生 王雅茜

 

 

与其说这是对师弟师妹的寄语,不如说这是我对自己研究生三年生活的复盘。希望有些弯路,师弟师妹就不必再走了。总结成一句:三年转瞬即逝,想要认真读书学有所成真的需要分秒必争。emm……也许说句大实话比较好:想做研究,早发文章!

研一的时候,我总会想着时间还挺多的,可以搞搞这搞搞那,会想着要考个韩语,又想着考个雅思,一会又觉得该写几篇论文,精力总是有限的,再碰上疫情,就这么过去了,啥也没干成。

如果你有我这样的研一,研二的时候也会像我这样兵荒马乱。定下来要读博了,上学期赶紧做实验,写文章,下学期考雅思,了解各个大学博士的招生政策,写英文的研究计划,写各种申博的材料再纠结来纠结去,研二的时间就用光了。

研三开局可以说惨兮兮,套瓷都是各种被拒,上半学期套的都是香港和国外的学校,海捕文书一样发出去,击中目标的少之又少,偶有所获也不过是几句官方回复。也纠结过想要不做个老师算了,但还是边纠结边继续投出去,边改自己的研究计划,翻译自己的sample writing。很感谢刘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鼓励我,让我坚持走下去。直到后来北大有了面试消息……不放弃,真的有了奇迹。

希望以后要读博的师弟师妹一定不要像我一样临急抱佛脚,抓紧三年中的每一个时间点,稳稳当当地走好每一步。

  

——19硕士研究生 余俊毅

 

 

日月不淹,春秋相代。岁月易得,行复七载。暨南园里的花儿开了又谢,属于我的学生时代即将要在这个夏天画上句号了。毕业季,更是抉择季,这是属于我们的《十字街头》。与大时代的遭遇无可避免,一味追求小确幸无异于自筑囹圄。新的长征仍在前方,面对时代抛出的问题,答案从来都不是现成的。我深知:它需要深沉韧性的战斗,绝不可能一蹴而就。

在《光荣的荆棘路》的最后,安徒生说:历史拍着它强大的翅膀,飞过许多世纪,同时在光荣的荆棘路的这个黑暗背景上,映出许多明朗的图画,来鼓起我们的勇气,给予我们安慰,促进我们内心的平安。这条光荣的荆棘路,跟童话不同,并不在这个人世间走到一个辉煌和快乐的终点,但是它却超越时代,走向永恒。不管它是最好的还是最坏的,今天所生活的当下,无疑对于历史和未来都极为重要。穿出石罅后,别有山重重,带着师长的殷殷嘱托与叮咛教诲,我们时刻准备着迈步从头越。

祝愿各位敬爱的老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各位亲爱的师弟师妹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19硕士研究生 陈颖文

 

 

我来分享一点在方言调查中的故事吧。

毕业论文需要找安徽省皖西南的发音人。真的急死我也。本人为湖北武穴人,虽然皖西南与湖北省黄梅县毗邻,我在黄梅县也认得一两个好友,但是想凭借他们的关系找到隔壁安徽宿松、太湖等县的发音人,着实非常困难。虽然拿着暨大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的介绍信,但是我却迟迟不敢用这个来让乡镇府人员帮我找发音人,因为之前就有过在寻找发音人途中被他人误认为我是搞传销和骗子的。

我托表哥的关系在湖北蕲春县找发音人,蕲春刘河镇的范老师帮我找了蕲春县漕河镇(城关镇)的管老师当我的发音人,管老师是非常符合标准的发音人,我花了一天时间与管老师沟通,去调查蕲春县漕河镇的语音。后来在住宿的宾馆里结识了前台的小姐姐,我跟她说明来意,怕她对我有戒心,我又拿出了方言中心给我开的介绍信,这次这位小姐姐对我超级信任,我又觅得一位蕲春县青年发音人,哈哈哈,我着实很开心、很得意。同时也是在蕲春县的刘河一中,碰到了来自于安徽宿松县的熊老师,我搭乘熊老师的便车,到漕河镇客运中心坐车回武穴。在车上我得知熊老师是安徽宿松县人,欣喜若狂,之前发愁了好几天的皖西南发音人终于有着落了。熊老师也非常爽快,让我直接去宿松县让他爸爸熊叔叔当我的发音人,当时真的眼泪都快流下来了,穷途末路之时,有贵人相助。后来与在宿松县的熊叔叔电话沟通后,我便从武穴车站出发,先坐车到湖北黄梅县,由于宿松是安徽省的,虽然与黄梅县毗邻,但两县交通并不十分便利,一天只有少许的几班车来往两县城,我搞清楚班次后,马上由黄梅县转乘到宿松县,早上6点从武穴出发,下午4点多才到达宿松县城,便在宿松汽车客运站附近找了家酒店临时住下。之前与熊叔叔沟通后,得知熊叔叔家不在宿松县城,在宿松二郎镇上,第二天我便乘坐农村客运公交来到了宿松二郎镇,见到了熊叔叔和阿姨,二人非常亲切友好,对于我的到来毫无戒备之心,还留我在他家吃饭。得知我还需要安徽太湖和岳西的发音人,熊叔叔联系他当兵的战友,战友为太湖人,让他战友帮我寻找合适的太湖县发音人。我调查完宿松二郎镇语音,第二天就搭乘班车到了太湖。这些只是在寻找发音人过程中发生的一些小插曲,却使我终生难忘。

寻找发音人这一过程,真的是九曲回肠,让我自己感动不已。

  

——19级博士研究生 姜迎春

 

 

离开母校将近一年了,我时常想起那些和蔼可亲的老师、朝夕相伴的小伙伴和绿树成荫的小道。暨大真是一个让人感到温暖的地方!调研经费紧缺时有程国赋院长、甘于恩主任慷慨解囊,遇到疑难时有诸位师长解疑答惑,焦虑时有各位朋友倾诉衷肠。

能与暨大结缘,我首先要感谢我的导师刘新中教授,是老师多次带着我们做实验,使我们初步掌握了实验语音学的基本方法,将我们带进了实验语音学的门槛。老师那严谨的学风、缜密的思维、广博的学识无不感染着我们。对于我的博士论文,老师不仅做宏观的指导,还亲自带着我去做田野调查,这让我心怀感念。当时正赶上寒冬时节,调查点在西北,为了省经费又是坐绿皮火车去的,路途之遥远、气候之恶劣、旅途之劳顿令我这个小伙子都颇感疲惫;可老师一直都精神抖擞,在车上不怎么休息,一直在校对调查字表,下了车和我们两个年轻人一样,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调研中老师既负责统筹抓总,又负责技术指导,还做最后地把关。我想如果没有老师的指导和支持,这个实验的进程是要大大推后的,实验质量也要大打折扣。我印象中老师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不是在做语音实验,就是在指导学生的论文。并不是老师不知道累,而是他对语言研究事业无比热爱,对学生的论文极度负责。师母对我们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也十分关心,一有好的就业岗位就告知我们,这让我们倍感温馨。

三年之中我与身边的伙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师姐在我遇到疑难问题时总是耐心解惑,从不嫌我浅陋;师妹、师弟们在我处理数据人手不够时施以援手,鼎力相助;室友或是在我写作毕业论文时予我以启迪,或是在我找工作时出谋划策。还有暨大文学院的老乡们,虽然之前我们素未相识,可听到我要做语音实验依然全意全意地配合,你们提供的无私帮助让我不胜感激,你们对家乡文化的热爱让我无比动容!聚散皆是缘,离合总关情。离别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愿母校和自己明天会更加美好!

  

——18级博士研究生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