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高级研修班 第一部分:Praat技能提升 圆满结课

发布时间:2022-06-28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2年6月17日,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暨南大学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办的第九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高级研修班第一部分“Praat技能提升”圆满结课。

本期研修班于5月12日在暨南大学第一文科楼223举行了开班仪式,由阿姆斯特丹大学语音科学研究所的David Weenink教授主讲,刘新中教授主持,陈忠敏教授,李蕙心教授及熊子瑜研究员都参加了此次讲座。

魏宁克教授主讲的第一部分Praat技能提升”共分为12次课,从5月12日至6月17日,每周四、周五北京时间晚上19:00-21:00举行。在12节课时中,魏宁克教授把课程整体划分为元音分析、辅音分析、声调分析以及自然话语分析四个部分,深入浅出,系统地讲述如何运用Praat进行声学特征的提取和分析,以及如何使用Praat来进行语音合成及感知研究。魏宁克教授在课堂上还会结合汉语方言例子进行讲课,使听课的师生都能更好地理解和学习使用Praat进行汉语方言语音记录分析。

 


魏宁克教授在课堂上与李蕙心教授交流

此次研修班课时虽短,但课程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吸引许多海内外高校的同学老师学习课程,参加讲座的人数近千人。在课程形式上,本期研修班的课程安排也更具创新性。讲座主要采取线上的方式分别在Zoom和腾讯会议两个平台进行,每次课程结束后,课程课件及录屏都会上传,同学和老师可以通过观看录屏学习。此外,本次研修班还设立了三个微信群,参与课程的师生可以通过课程群向魏宁克教授提问、又可以互相学习及交流讨论,使课程学习不再局限于课堂上的听讲,而是延展至课下师生们交流互动,达到了全面、持续的良好学习效果。

 

 

学员可以通过观看录屏学习 

虽受疫情影响,魏宁克教授未能亲自到暨南大学进行线下授课,但并未影响老师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通过此次研修班,也让更多的同学了解语音学的前沿知识,对利用新技术和新工具进行语音分析研究的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和帮助。

本期研修班第一部分Praat技能提升”结课后,第二部分“专家系列讲座”预计安排在下半年进行,届时将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专题讲授,贯彻跨学科以及理论、实践和技术融合的理念,系统介绍目前语言学研究的前沿知识,欢迎全国各地对语言学、方言学研究感兴趣的同学和老师积极关注及参与讲座

撰稿:陈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