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语言学》简介

发布时间:2022-07-02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南方语言学》是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重点研究基地——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办的以方言及语言学相关问题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性学术杂志,2008年创刊,200912月出版第1期,经过多年发展,已出版19辑,2014年开始定为半年出一辑,每年6月(上一年1215日截稿)和12月(当年615日截稿)出版1——17期由甘于恩教授担任主编,刘新中教授为《南方语言学》现任主编。

本刊以立足汉语资源,服务语言研究为学术宗旨,鼓励提倡扎实、有理有据的第一手调查研究成果,提倡理性、平和的学术争鸣,为汉语方言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搭建一个发表成果、交流学术思想的平台。

本刊栏目相对固定,主要有:方言理论探索与建构、岭南汉语方言研究、语音学与音系学、词汇学与语义学、语法学及语用学、地理语言学、少数民族语言与汉语关系研究、汉语史研究、方言与文学、语言资源与语言技术、海外汉语方言研究等。

此外还有国内外相关研究动态和新趋势,适时设立评论以及信息性栏目,出版重要领域的专刊,引领学科的发展方向。

2022年《南方语言学》已经入库中国知网,在学术界,尤其是南方方言、民族语研究方面,具有较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