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詹伯慧先生九秩晋二华诞——数字人文与方言研究座谈会在暨南大学文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23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为庆祝詹伯慧先生九秩晋二华诞、赓续暨南大学方言学研究的优良传统,2022年7月10日下午,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办的“数字人文与方言研究座谈会——庆祝詹伯慧教授九十二华诞”会议在第一文科楼4楼中厅会议室举行。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原羊城晚报社长刘海陵、统战部部长庄汉文、社科处副处长杨杰、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文学院副书记蓝媛慧、文学院研管办主任郑少青、语言学科教师代表、方言中心师生代表等二十余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侯兴泉教授主持。本次座谈会有四个主要的议题。

首先是学校、学院和部处领导致辞。

夏泉副书记高度赞扬詹先生为学校作出的重大贡献,号召大家学习詹先生的师德师风。他希望方言中心要高举詹先生的大旗,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指出我校人文社科领域应高度重视数字人文学科的发展和文科实验室的建设,学校相关部处要从各个层面支持文学院数字人文实验平台的建设,加快文史哲学科数字化建设的发展。

夏泉致辞

李云飞副院长在致辞中细数詹先生的学术影响和成就,在詹先生的带领下,方言团队凝练学科方向,在科研攻关、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为了适应数字化时代文科专业发展的需求,学院将整合跨学科文理交叉团队,筹建岭南数字人文平台,将语言学、古籍、文学、历史等专业的实验实践教学内容纳入平台中,进一步促进实验教学与科研的协调发展。 

李云飞致辞

庄汉文部长对詹先生送上诚挚的生日祝福,詹先生获中国民主同盟杰出盟员,是统一战线的杰出代表,在教书育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携青年学者等方面为我校作出了卓越贡献。

庄汉文致辞

杨杰副处长代表社科处感谢詹先生为我校社科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强调新文科建设中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对今后方言学科的发展提出期望,社科处将支持数字人文实验中心申报更高层次的平台,将詹先生开创的事业发扬光大。 

杨杰致辞

刘海陵社长在发言中回忆自己与詹先生的相遇相识,感恩詹先生关怀备至、提携后进。他谈及方言研究在广东社会文化事业中的重要地位,探讨数字人文时代方言研究应如何适应新形式的发展。

刘海陵致辞

其次是数字人文与方言学研究、方言学科建设的研讨。

由中心主任刘新中作“立足基础、追求原创——数字化时代的方言学科建设”,从教学、基础研究、联合实验室、数据库和数字化平台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实验室建设三步走的历程。第一步是成立发音语音学实验室,重点放在基础研究方面;第二步是以语音实验、文献数字化、语言资源平台、方言地理信息系统等方向为发展重点,成立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三步是在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拟成立数字人文实验平台。 

刘新中作汇报

侯兴泉教授作“岭南数字人文实验平台建设规划”。一是组成一支由文史哲学科骨干教师组成的实验教学队伍,计划成立5个教学科研攻关团队;二是加强横向联合,将联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语言学实验室”进行科研攻关,与“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建立联合实验室;三是开设新文科知识群课程,将人文学科的学生培养成文理兼通、技能全面、知行合一的复合型人才。

 

侯兴泉作汇报

彭志峰老师汇报方言百科的建设进展,方言百科汇集方言中心各位成员多年来的优秀科研成果,分方言词典、语音特征、方言地图、语音教学、语言资源、方言公众号、方言文献等板块,首期推出8个数字化子平台,向方言学界和社会用户开放。

彭志峰作汇报

第三是与会嘉宾发言。

在与会嘉宾发言环节,伍巍教授、赵春利教授、蓝媛慧副书记、郑少青主任分别发言,送上自己对詹先生九十二华诞的真诚祝福,表达对詹先生的敬佩之情,讲述自己与詹先生多年来相处的往事。在大家的心目中,詹先生平易近人、幽默风趣,著作等身、桃李天下,胸怀全局、爱国爱乡,注重团队,奖掖后学。他身上的高贵品质,永远值得我们继承和弘扬。 

伍巍发言

赵春利发言

蓝媛慧和郑少青分别发言

随后,詹先生的门生弟子在线上和线下相继发言,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为老师的九十二华诞送上真诚祝福,为方言中心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希望通过数字人文与方言研究的相互结合与促进,暨大方言学科事业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最后,詹伯慧先生也做了生动的发言。

詹伯慧教授对线下线上参会的师生表示感谢,回忆方言中心从建立到发展的历程,强调应活到老、学到老,与时俱进、继往开来。他指出,方言学科要做到长盛不衰,必须具备坚实的人才基础、雄厚的学术资源、有力的政策支持等多方面的因素。他结合时代大背景,谈到方言研究要适应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相互融合促进的趋势,逐步实现和落实“数字人文”发展的内涵,让传统的人文学科插上科技的翅膀,更好地推动我校新文科建设的发展。

詹伯慧先生发言

会议结束后,线下与会的部分嘉宾合影留念,座谈会取得了圆满的成果,为暨南大学方言学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