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成功入选2022年度CTTI来源智库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2年12月17日,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公布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2年度来源智库增补名单,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成功入选。

 


CTTI介绍

中国智库索引(CTTI)是由南京大学、光明日报社联合研发的中国智库数据管理与搜索系统,旨在为我国党政机构、学术界、媒体界和社会公众提供真实和优质的智库机构信息和严谨的专家信息,致力于解决我国智库数据的收集、整理、鉴定、保存、检索和利用问题。经过近年的建设与拓展,中国智库索引逐步成为我国智库影响力排行的重要参考。高校智库已成为智库内容生产的中坚力量,在新型智库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

中心介绍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是汉语方言研究重镇,是著名语言学家詹伯慧先生亲自创立的全国第一个综合性的方言研究机构。20085月,广东省教育厅批准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为第五批“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获得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基地首任主任伍巍教授带领全体成员励精图治,首倡在各地院校设立工作站,为教学、科研的开展提供了便利条件;拟订中心各项规章制度,使中心发展走上正轨。2009年底,甘于恩教授接任中心主任,确立“夯实基础、谋求发展”的指导方针,中心取得长足的进步。20211月,刘新中教授任中心主任,侯兴泉教授任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心同仁在已经取得成就的基础上,致力于数字人文转型升级,力争在保持优势的同时,开拓发展新的增长点。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心开展了“珠江三角洲方言调查”“粤北十县市粤方言调查”“粤西十县市粤方言调查”“粤西客家方言调查研究”“广东粤方言概要”等大型科研项目,奠定了系统研究广东方言文化的坚实基础,取得了诸多令学术界瞩目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学术影响。2013年至今,中心获批6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6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研究方向覆盖汉语方言本体、词典编纂、地理语言学、海外汉语方言、实验语音学、语言信息处理。2017年出版的《汉语方言学大词典》(上下卷),是近期中心的又一项标志性的成果,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和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心主办的以方言及语言学相关问题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性学术杂志《南方语言学》已出版20辑,由中国知网发布刊行电子版,在学术界,尤其是南方方言、民族语研究方面,具有较大的影响。

中心成员

詹伯慧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心名誉主任

邵敬敏教授 博士生导师

刘新中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心主任 智库首席专家

侯兴泉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心常务副主任 智库首席专家

甘于恩教授 博士生导师

伍巍教授 博士生导师

彭小川教授 博士生导师

陈晓锦教授 博士生导师

邵宜教授 博士生导师

范俊军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班弨教授 博士生导师

曾毅平教授 博士生导师

曾昭聪教授 博士生导师

孙玉卿教授 硕士生导师

王茂林教授 硕士生导师

钟奇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高然副教授

彭志峰讲师

肖自辉讲师 硕士生导师

刘卫宁讲师

吴南开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