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方言中心平台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实现历史性跨越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一、引言

方言核心项目攻关和数字化平台建设是新时期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的两大任务。农历壬寅虎年对于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心在项目研究、平台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大的方向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一)方言研究的核心项目成果喜人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有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高质量结项,它们是:詹伯慧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方言学大型辞书编纂的理论研究与数字化建设”结项优秀,陈晓锦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海外华人社区汉语方言与文化研究”结项优秀,范俊军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濒危语言数字博物馆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结项良好。

2022年10月,刘新中教授团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粤闽客三大方言语音特征系统分层实验研究”。

(二)基于数字化转型的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1成功入选2022年度CTTI来源智库

2022年12月17日,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公布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2年度来源智库增补名单,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成功入选。

2成功获批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23年1月,侯兴泉教授领衔的实验教学团队,依托文学院扎实的实验基础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获批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1年,发音语音学实验室被认定为暨南大学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2年,为适应新文科建设需求,文学院将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综合实验室所辖的科技考古实验室、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等整合为“岭南数字人文中心”申报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学校遴选推荐、省教育厅审核、评审、公示等环节,2023年1月获准立项。

上述成果的取得,标志着经过省级人文社科重点基地15年的建设,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和平台建设,取得了重要的进步,尤其是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中心也十分重视队伍建设,2010年7月侯兴泉和彭志峰入职,2015年7月肖自辉入职,2021年7月吴南开入职,这些年富力强的学术骨干的加入,为方言学科数字化增添了新生力量,为后续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二、数字化建设的主要成果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是全国较有影响的综合性方言研究机构,成立于1994年,2008年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方言中心抓住基地建设的现代机遇,高度重视方言学科数字化建设,主要从三方面入手。

(一)确立数字化研究的主打方向

1)刘新中领衔建立了以方言语音和发音生理为基础的发音语音学实验室,经过多年建设,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以声学、生理、认知相结合的较为领先的语音学实验室。

2)甘于恩团队开展方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以科学、系统的数字化建设,带动语料库的研究和地理信息平台的搭建。

3)由彭小川、范俊军主持的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岭南方言资源监测及资源库建设”获得立项,制订方言资源数字化规范,开发方言有声资源采录软件和数字化平台。

下图是发音语音学实验室采集语音生理数据的工作照。

采用WAVE电磁发音仪采集印度语数据

呼吸生理实验现场过程

(二)联合攻关数字化项目

中心以方言数字化建设为学科增长点,在方言信息处理、词典数字化平台、方言语音特征、方言地理信息系统、语言生态监测、濒危语言数字化博物馆等方面获批以下项目:

项目名称

主持人

获批时间

项目来源

信息处理用粤语字词的标准和规范

彭小川

2011年

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

粤桂毗连地区汉语方言语音比较研究——以岭南古都封开方言为枢纽

侯兴泉

2011年

教育部人文社科

青年基金项目

中国濒危语言有声资源采集、传输和集成技术研究

范俊军

2011年

国家语委“十二五”

科研规划项目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方言语种及分区代码标准研究

彭志峰

2011年

国家语委“十二五”

科研规划项目

濒危语言有声语档建设的理论规范、实践规程及技术准则研究

范俊军

2012年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汉语方言分区语音特征的层级和主次研究——以粤桂毗连地区汉语方言区片划分为例

侯兴泉

2012年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汉语方言学大型辞书编纂的理论研究与数字化建设

詹伯慧

2013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30年广东方言调查语料数字化集成研究

彭志峰

2013年

教育部人文社科

青年基金项目

粤、闽、客诸方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与研究

甘于恩

2013年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中国语言生态监测理论及信息平台建设研究——以岭南地区为中心

范俊军

2013年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中国濒危语言数字博物馆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范俊军

2014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海外华人社区汉语方言与文化研究

陈晓锦

2014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粤方言语音特征的实验语音学研究

刘新中

2014年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中缅中老边境地带汉语方言及少数族群语言生态调查研究

肖自辉

2015年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环南海国家语言生态研究及语言资源库建设

邵宜

2016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境外汉语语法学史及数据库建设

邵敬敏

2016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广东粤闽客三大方言语音特征系统分层实验研究

刘新中

2022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三)联合攻关数字化项目

中心以方言数字化建设为学科增长点,在方言信息处理、词典数字化平台、方言语音特征、方言地理信息系统、语言生态监测、濒危语言数字化博物馆等方面获批以下项目:

(四)数字化平台与库藏建设

通过重大重点项目的开展,中心积累了丰硕的数字化成果,建立了多个网站、数据库和公众号。为了充分整合各个研究方向的学术资源,在学术界打响“暨大方言”这块金字招牌,2022年,中心建设“方言百科”数字化平台网站(www.fangyanxue.com),反映多年来方言学研究的数字化成果,分方言词典、语音特征、方言地图、语音教学、语言资源、方言公众号等板块,首期推出8个数字化子平台,向方言学界和社会用户开放。

1.《汉语方言学大词典》数字化平台

2.汉语方言语音特征网站


3.粤闽客诸方言地理信息系统


4.《广州话教学》课程网站


5.语言学概论课程网站


6.中国濒危语言有声档案网站


7.岭南方言发音词典网站


8.语言资源快讯公众号


   (五)数字化建设的成果出版

围绕方言学科数字化方向,中心出版了一批相关的学术著作和实验教材。

方言辞书系列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时间

《汉语方言辞书编纂的理论与实践》

詹伯慧、肖自辉

暨南大学出版社

2016

《汉语方言学大词典》(上、下卷)

詹伯慧、张振兴、甘于恩、乔全生等

广东教育出版社

2017

龙门路溪方言词典

李菲、甘于恩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20

《现代粤语词典》全媒体版

范俊军、彭志峰等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21

 

方言语音与音韵系列

《广州话单音节语图册》

刘新中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4

《汉语方言语音特征调查手册》

刘新中

科学出版社

2016

潮州府城话语音特征调查手册

刘新中、刘卫宁、祖漪清

暨南大学出版社

2020

 

方言地理系列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时间

《广东东部闽方言语音地图集》

林春雨、甘于恩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21

《广东粤方言地图集》

甘于恩

广东省地图出版社

2023

 

方言与濒危语言调查系列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时间

《语言调查语料记录与立档规范》

范俊军

暨南大学出版社

 2011

《中国田野语言学概要(试用本)》

范俊军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6

《语言调查句子记录用表》

范俊军、肖自辉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7

《语言调查词汇记录用表》

范俊军、蓝计香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7

《方言调查字音记录用表》

范俊军、肖自辉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7

《语言社会生态调查和话语记录用表》

范俊军、肖自辉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7

《多媒体语料转写标注课程》

范俊军、彭志峰

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

《濒危语言有声语档建设研究》

范俊军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8

 

岭南方言研究系列

《广东汉语方言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刘新中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2

《封开方言志》

侯兴泉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7

《信息处理用粤方言字词规范研究》

侯兴泉、吴南开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7

海南东方付马话

刘新中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22

 

海外汉语方言研究系列

东南亚华人社区汉语方言概要(上中下共三册)

陈晓锦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4

《泰国的西南官话》

肖自辉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6

《泰国华人社区的汉语方言》

陈晓锦肖自辉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9

 

三、数字化建设规划

方言中心经过多年的数字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夯实研究基础,做好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为今后高层次实验平台的申报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方言中心入选CTTI中国智库以及“岭南数字人文中心”获批为省级实验平台,暨大方言学科的数字化建设迎来更好的发展契机。为此,我们将从以下三方面做好未来的建设规划。

1.持续优化方言学科数字化平台建设

以暨大方言学科为基础的“方言百科”数字化平台,汇集了方言中心各个研究方向的科研成果,是中心的对外展示窗口,将优化新增如下内容板块:

1)持续建设“汉语方言语音特征”版块,由刘新中负责,一是围绕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建设广东粤闽客三大方言语音特征的平行语料库;二是建设“方言语音特征虚拟仿真教学系统”,争取进入“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服务平台”;三是建设“语言学概论”的线上课程,实现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应用。

2)进一步完善“方言文化”平台,由侯兴泉负责,一是在原“方言文化网”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网站的资源采集、在线标注、审核发布等功能;二是集中精力打造岭南方言口传文化数据库,并开展深入的计量研究,探索计量方言学的研究理论与方法。

3)方言词典栏目下设“方言词汇集成”版块,拟将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1年度重点委托项目“潮州话代表点方言基础词汇集成研究”的研究成果进行数字化建设。

4)“方言地图”版块,拟将甘于恩近年出版的《广东东部闽方言语音地图集》和《广东粤方言地图集》进行一定程度的数字化处理并入库。

5)“濒危语言数字博物馆”版块,拟将范俊军待出版的《中国濒危和珍稀语言数字博物馆丛书》进行一定程度的数字化处理并入库。

6)新增“方言文献”板块,由彭志峰负责,拟收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知网中研究“汉语方言学”方向的期刊论文和学位论文,按年份进行索引排序,提供篇名、作者、关键词、摘要等字段检索,用文献计量学方法,以UCINET、CiteSpace、Excel、Access等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工具,对汉语方言学术成果的时间分布、高被引论文、高频关键词、高频作者、高频机构等进行定量与定性分析,生成学科知识图谱,从论文发表、人才培养、著作出版、项目获批等几个维度展示各高校方言学科研究成果,为汉语方言学学者开展研究提供资讯参考。

7)新增“海外方言”板块,由肖自辉负责,搭建海外汉语方言研究学科体系,将历年来陈晓锦和肖自辉承担的海外汉语方言项目成果进行数字化,首期先将已出版的相关学术著作中的调查材料转化为可目录索引和精确检索的数据库,为海外汉语方言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学术动力。

2.开通“腾云协同采编系统”,实现《南方语言学》和《粤语研究》的网络采编

2023年,方言中心将与中国知网合作,借助“腾云协同采编系统”,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南方语言学》和《粤语研究》两种期刊的采、编、审、校、发的线上全流程业务,为编辑、作者和专家用户提供全流程稳定的专业服务。

3.方言中心和岭南数字人文中心协同运作,建设华南地区高质量的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平台

岭南数字人文中心是暨南大学文学院首个省级实验平台,该中心的获批是学院实验教学领域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有助于暨大方言学科的数字化建设获得更大的支持力度。我们将从以下四方面实施工作规划。

1)保持发音语音学实验室在国内持续领先的地位,2023年争取250万元投入到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相关的实验设备和软件购置项目中,与科大讯飞总部研究院进行务实合作,开展潮州话语音合成项目,待条件成熟后申报广东省校企联合实验室。

2)根据学科发展需要,拟新增“计量语言学”实验室(暂定名),服务于岭南数字人文中心中的文献计量分析研究、文学作品数字化和文献文本信息处理等攻关方向。

3)紧密围绕“岭南数字人文中心”和方言中心两者交叉结合的实验教学方向,建设《广州话教学》《语言学概论》《汉语方言学》《数字人文与文献计量分析》实验课程包资源,为中文学科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虚拟仿真教学环境和优质的线上实验教学资源。

4)在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的支持与直接领导下,组织一支较为完善的研究、教学、管理团队,按照“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评审指标体系”进行建设,为各专业的教学科研提供实验实践支撑,服务于本科教学,同时也服务于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在岭南地区高校的人文学科产生示范性效应。

暨大方言团队将借着“岭南数字人文中心”获批为省级实验平台的东风,继续踔厉奋发、脚踏实地地进行新文科建设的探索,力争在一个周期的建设之后,逐步在实验平台硬件建设、人才队伍培育、教学、科研等方面有一个质的提升,力争在全国相关学科平台占有一席之地,为培养更多优秀的新文科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