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研究与社会服务结合的学术盛会——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召开智库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09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3年2月25日上午,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和广东省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合主办的“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智库建设研讨会”在文学院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方言研究与社会服务”,来自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广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暨南大学、科大讯飞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四十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本届研讨会,围绕“方言智库”如何服务大湾区建设、服务地方教育和文化事业等问题,结合相关核心项目、咨询报告、理论创新、内部治理、个性特色等进行深入研讨。

会议由前后三个部分组成:(一)开幕式和总体建设规划,(二)大会报告,(三)业内专家就智库建设作专题研讨。

 

(一)开幕式:各位领导专家为新型智库建设擘画蓝图

开幕式由智库首席专家、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刘新中教授主持,他介绍了参会的专家领导和中心成员,细数每位老师的学术专长。

 


刘新中教授主持开幕式

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文学院对参会师生表示欢迎,介绍了文学院的学科发展历史和智库建设成果,经过多年的建设,学术影响力得到了权威评价机构的认可和肯定,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与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2022年度来源智库。他高度评价了文学院方言学科的发展,在方言中心创始人詹伯慧和伍巍、甘于恩、刘新中、侯兴泉等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希望与会专家结合湾区发展规划概要中提出的“共建人文湾区”的理念,围绕服务大湾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程国赋院长致辞

黄晓燕副处长代表暨南大学社科处致辞,她介绍了暨南大学人文社科领域取得的各项重要成果,近五年来获批的国家社科重大、重点、一般项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人文社科领域高端成果不断涌现,19项成果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其中就包括了詹伯慧教授和团队成员编纂的著作《汉语方言学大词典》获得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这是暨大首次获得该奖项的一等奖。她表示学校重视智库建设工作,出台了智库建设方案,积极服务政府决策和社会服务。作为广东省首个综合性的省级方言研究基地,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科研实力雄厚,近年来获得6项重大项目和6项重点项目,此次入选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索引,标志着中心进入我国智库影响力主流排行榜。

中心荣誉主任,著名语言学家詹伯慧教授作了生动的发言。他指出,方言学科发展迅速,从最初的方言田野调查到今天成立方言智库和数字人文中心,这是了不起的学科成就,这些都有赖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大家都要保持学习的劲头。回想自己当年创建方言研究室的时候,想象不到能像今天这样发展成为国家智库,自己培养的学生也都已经各有建树。如今自己虽然视力下降,但是耳朵和大脑还行,所以还是要继续在这里学习。他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海内外不断传来一些年长的学者教授离世的消息,特别是邢福义教授和丁邦新教授,他们的年纪都比自己小,自己还能保持身体健康,实现“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的格言,深感幸运,希望暨大方言学能够再接再厉,更上层楼。

 


詹伯慧教授致辞

    著名语言学家邵敬敏教授作了精彩的发言,他首先向詹伯慧教授表示敬意,希望大家学习詹先生“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他认为方言中心没有停留在传统研究的基础上,而是在不断创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本次会议围绕社会服务和数字人文展开,这是老一辈学者较少关注的,这种创新发展是非常值得语法和其他方向学习。他鼓励语法方向和方言学方向、汉语史方向等高度融合发展,一起走出去,为社会服务,实现数字化和国际化,贡献更多的学术成果。

 


邵敬敏教授致辞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临时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在线发言。他首先祝贺暨南大学文学院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其次,他祝贺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2022年度来源智库,做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第三,他祝福詹先生和邵先生身体健康,永葆学术青春,继续带领广东省的语言学科向前发展。第四,他希望加强语言服务研究中心与方言中心在语言研究、语言服务、语言资源整合、数字化等各个方向的合作。

广东省公安厅刑事技术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英利老师发言,他希望中心的工作尽可能考虑政府和社会的实际应用,比如现在电信诈骗等非接触型犯罪越来越多,带有方言口音的普通话成为了破案的重要线索,而一般的刑侦人员并没有相关的知识背景,因此方言中心在这方面可以提供更多的专业指导。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陈卓铭教授发言,他介绍了多年来康复理疗科在语言障碍诊断和治疗方向取得的成果,已拥有国内一流的“语言障碍中心”,是遍布全国的“语言障碍诊治仪ZM2.1”的发源地,至今已经拿了三个科技进步奖。现在华侨医院康复科通过网络化、数字化可以实现一天看一万个病人,制定了第一个汉语失语症障碍诊断标准。他希望以后康复理疗科与方言中心在人才培养和科研项目等方面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表示,作为中心成员,他对方言中心入选智库到非常欣慰。暨南大学文学院、华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都有较多的老师从事语言学的教学和科研,目前迎来了一个很好的学科发展机遇,社会应用也有很大的空间,如语言障碍治疗、刑侦技术应用等。方言中心要充分利用好智库平台和广东省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此基础上做好暨大语言学科的资源整合,在教学科研、数字化和服务社会方面起到带头引领作用。

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老师表示很荣幸参加本次研讨会,从中学习到很多新领域的知识。她谈了几点感受,首先是方言中心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果,很重要的原因是拥有一支老中青合理搭配的学术梯队;其次,语言学专业既重视教学科研,也重视社会应用实践,特别是在文理交叉、数字化和服务社会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再次,方言中心重视人文关怀和人才培养,如詹伯慧先生倾尽积蓄成立语言学奖、侯兴泉教授为封开老家留守儿童建造的“爱心书屋”等;最后,她希望方言中心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发展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大会主旨报告:为建设富有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把脉引航

会议进入主题报告环节,由智库首席专家、广东省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侯兴泉教授主持,邀请了四位专家作报告。

主旨报告一:新型智库核心能力建设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李刚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新型智库核心能力建设”。他指出智库是非营利性机构,具有学术、咨政和实践三位一体的属性。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具有理论创新、咨政建言、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和公共外交等五种结构性功能,智库建设要有产品意识,通过产品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行业声望。此外,建设智库要注意人力资源的整合能力,需要智库专家具备扮演学者型政治家、媒体“教授”、政策顾问、政府专家和政策专家等多元角色的能力。在传播和渠道管理方面,智库需要注意受众的复杂性,通过多种载体和工具实现对不同受众的影响力。在数据驱动能力方面,要尤其重视思想型和技术性智库的差别,在智库管理信息系统、自建专题数据库、政策分析工具箱等方面加强技术能力。

 


李刚教授作大会报告

    主旨报告二:百年变局下中国涉外语言战略的重要性和实践路径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陈奕平教授报告的主题是“百年变局下中国涉外语言战略的重要性和实践路径”。他表示语言学科具有国家战略重要性,如美国自911以后,非常重视阿拉伯语及其他小语种的相关研究工作;2007年,南京大学成立了专门的语言战略研究中心,这说明语言越来越具有国家的战略特征。他认为中国涉外的语言战略应该得到高度重视,要高度重视区域国别的语言研究。中国特色现代化一定要国际化,一定要了解国际信息,这需要在区域国别的语言文化研究方面进行投入。在信息化智能化的浪潮下,信息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而信息的基本载体正是语言。例如现在热门的ChatGPT,它最关键的是信息从哪里来,学习什么,跟谁学习。此外,他还就孔子学院、国际华文教育、海外方言和世界华语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方言中心在智库建设方面大有可为,希望中心在智库建设上取得丰硕成果。

 


陈奕平教授作专题报告

    主旨报告三:关于方言研究智库功能的方向性思考

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周仕敏老师报告的主题是“关于方言研究智库功能的方向性思考”。他首先谈到了智库的多方面功能,包括政策咨询、研讨交流、宣传产品、教材编写和人才培养等等。他认为方言学科建立智库具备很多良好的条件,相对传统文史哲学科,方言学更具公共性和应用性。在学术研究和普及推广之外,方言学还有很强的实践性。他建议方言智库建设可往几个方向发展,包括语言与意识形态、民俗与乡村振兴、方言与华侨华人、方言与海外汉语传承、方言教研与港澳台及国际话语权、中华民族融合、大湾区文化交流、大众科普、语言智能等。

 


周仕敏老师作专题报告

    主旨报告四:数据支撑的研究报告模式探索

暨南大学计算传播研究中心温秋华老师报告的主题是“数据支撑的研究报告模式探索”。他谈到要考虑要细分研究报告面向的受众群体,如政府单位、涉侨机构、智库、行业协会乃至高校研究机构等等不同单位研究问题的视角是不同的,这就需要研究报告有受众意识,进行针对性的写作。他以计算传播研究中心目前做的一些政策咨询报告为例,指出未来的智库建设一定要有数据支撑,计算传播研究中心与方言中心可进行充分的合作,在数据支撑的基础上对涉外语言文化方向开展研究。

 


温秋华老师作专题报告

(三)核心课题研究研讨

四位专家的主题报告结束以后,与会的专家就方言研究与社会服务等重要问题做了深入的探讨,先后发言的专家有:科大讯飞祖漪清高级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汪磊教授,暨南大学的朱巧云教授、赵春利教授、伍巍教授、曾毅平教授、王衍军教授、王茂林教授、张金桥教授等,他们围绕新文科建设、产学研合作、湾区高校联合、学科内部融合、智库发展规划、语言文化资源传承传播等方面为方言研究和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研讨会合影

最后,参会学者合影留念,研讨会落下帷幕。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研讨会为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中心将认真做好智库规划,脚踏实地,踔厉奋发,落实好会议精神,力争取得更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