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粤方言地图集》首发式暨地理语言学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23年12月23日,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暨南大学岭南数字人文实验室和广东省地图出版社主办,暨南大学语言资源保护暨协同研创中心、暨南大学文学院地理语言学研究所协办的“《广东粤方言地图集》首发式暨地理语言学论坛”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校友楼四楼隆重召开。 

甘于恩教授主持《广东粤方言地图集》新书发布会

会议由甘于恩教授主持,著名语言学家詹伯慧先生、南方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肖风华、广东省地图出版社社长李希希、暨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黄晓燕、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李云飞教授莅会致辞。


《广东粤方言地图集》

93岁高龄的著名语言学家詹伯慧大先生不辞辛劳,坚持出席了新书首发式,他既对《广东粤方言地图集》这一方言研究的标志性成果“点赞,点赞,再点赞”,又鼓励学术后进砥砺前行,继往开来。

詹伯慧先生致辞

广东省地图出版社社长李希希表示出版社高度重视《广东粤方言地图集》的编制出版,为此项目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并肯定了《广东粤方言地图集》是地理语言学、粤语方言学研究的扛鼎之作。南方出版传媒副总经理肖风华赞扬了甘于恩教授及其团队扎扎实实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的学术精神,并希望暨南大学与南方出版传媒能深化合作,多出学术精品。暨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黄晓燕指出,暨南大学是汉语方言研究的重镇,《广东粤方言地图集》是暨南大学汉语方言领域的又一高水平之作。 

肖风华社长致辞

 

李希希社长致辞

肖风华、黄晓燕、甘于恩、李希希、伍巍、李云飞、张维佳、杨兴旺、杨芳共同按下《广东粤方言地图集》新书发布手掌印后,现场赠书仪式开始,分别由肖风华、李希希向暨南大学图书馆赠书;黄晓燕、杨兴旺向暨南大学文学院赠书;甘于恩、杨芳向广州图书馆赠书。

出席新书发布会的还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语言学研究专家、学者。

新书发布会后为大会主题报告环节。著名语言学家张振兴教授(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原《方言》杂志主编)、张维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导)、顾黔教授(南京大学语言学学科带头人)、伍巍教授(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原主任)、邓玉荣教授(贺州学院方言博物馆原馆长)、严修鸿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学学科带头人)、张盛开教授等作了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畅论地理语言学的发展和现状,尤其是对《广东粤方言地图集》的出版对中国地理语言学发展的巨大促进意义予以充分的肯定,希望甘教授团队能继续努力,出版更多的学术精品,为中国语言学做出更多贡献。

会议合影

《广东粤方言地图集》出版是中国地理语言学研究的又一硕果,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