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方言与文化知识”系列讲座之四:语言与音乐的相关形式特点—— 以台湾闽南话、客家话歌谣为例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2013612日,是传统的端午佳节。来自海峡对岸的高雄中山大学中文系张屏生教授在方言中心多媒体课室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这是 “闽南方言与闽南文化”系列讲座的第四讲,讲题为《语言与音乐的相关形式特点—— 以台湾闽南话、客家话歌谣为例》。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校内外的听众非常踊跃,出席讲座的听众有暨南大学方言研究中心伍巍教授、中心特聘研究员谢伟国先生、澳门理工学院汤翠兰副教授、方言中心高然副教授、钟奇副教授等,文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研究生20余人出席了讲座。中心主任甘于恩教授主持讲座。

    甘于恩教授首先对张教授在节日期间抽空为师生传播方言文学知识表示衷心感谢,并简介了张先生的学术经历和学术贡献。三时十分,讲座正式开始。张屏生教授先从语言与音乐的关系入手,说明台湾闽南话、客家话歌谣的主要特点。演讲内容分为:(一)前言;(二)配合音步节奏的衬词;闽南歌的歌词和连读变调的关系;(三)入声的运用;(四)押韵;(五)小结。张先生的讲演声情并茂,幽默风趣,不时引起听众一阵阵的笑声。

    五时,演讲进入尾声。听众就张先生讲题中涉及的方言与音乐的关系等问题,向张教授提问,张教授一一做了细致的回答。最后,张教授还示范吹奏各种小乐器,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附张屏生教授演讲大纲.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