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田野调查语言学高级研修班招生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和《方言》季刊主办、中山大学中文系协办的“2014田野调查语言学高级研修班”拟于201472185在广东珠海举办。

本研修班旨在为进行田野调查的青年工作者提供一个实验语音学训练和田野语音学实习平台,帮助他们正确运用语音实验工具,掌握音法类型学的一般理论和方法,提高不同语音类型的识别能力,以解决田野调查中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本期研修班以“声调调查及调型归类”为主题,兼及元音和辅音的记录和分析。由香港科技大学朱晓农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麦耘教授主持,并安排若干场专家讲座。

研修主要内容:

(一)调查简单声调系统(听音、记音),训练听记不同走向的声调。

(二)运用语音分析技术,测量基频、归一化处理,以帮助确定声调的基频走向。

(三)调查复杂声调系统,训练听记不同发声态和时长的声调。

(四)音节学理论、声调学理论、发声态理论、音法类型学理论。

(五)确定调型:把所调查的声调在普适调型库中进行归类,即认识声调的音法实质。

(六)元音测量和归一化,辅音类型和听记。

招生对象

预计招收大约50名学员,以高等院校语言学专业的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为主。要求具有一定语音学和方言学知识、初步掌握方言调查手段。凡带有方言或语音学研究项目者、在申请书中提出田野语音学上具有普遍性意义问题者优先。

硬件要求:笔记本电脑(装praat软件);最好配具较高录音质量的麦克风、声卡等。

报名办法

有意申请者请填好报名表(见下)并寄往:dialect1953@sohu.com

报名截止时间为2014531,录取结果将于610开始陆续通过电子邮件通知。

学费

在职教师:1600元;全日制学生:800元。

学员路费和食宿等费用自理。

食宿安排

住宿:中山大学珠海校区荔园公寓,房费50/日(双人间,每个床位25/日)。

餐饮:学生饭堂。

回程票务

中山大学有关部门可以为学员预订、购买回程车票、机票,联系方式稍后通知。